首件检验在小批量生产的应用

发布时间 : 2019-09-19     来源 :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

  首件检验是针对批量加工及时发现问题采取的一种有效措施,对于防止批次性错误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尤其是对自动化、批量生产来说,更是不可缺少的个环节,一直以来,军工产品生产严格执行首件检验的要求。但在当前产品种类多、批量小的特点下,如何经济、合理地实施首件检验,在提高效率的同时,又能及早发现产品质量缺陷,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

  (1)由生产工艺人员根据产品数量、工序特点以及出现问题后带来的影响等因素,综合衡量,统筹考虑首件检验的时机,如:新设计生产的首件产品(含试制件);SMT、数控设备所编程序的首次使用;产品设计图样中有关关键或重要特性以及影响产品的配合、形状和功能的重大更改等。

  (2)结合特殊过程控制等手段,对首件检验存在一定难度或周期较长的工序实施质量控制,达到及时发现产品质量缺陷的目的,如三防、油漆等作业。

  (3)尽可能在工序中实施首件检验,以减少工序的准备和工装的调整,如机加工过程,原则上以各个独立工序为检验点,实施首件检验:电子装联过程原则上以零(部)件为检验对象实施首件检验。

  (4)对辅助工序是否安排首件检验可根据该工序的具体情况决定。

  尽管首件检验和首件鉴定在目的、时机、对象等方面存在着不同,但其作用还是存在一定的相似性,在《生产提供过程质量控制(GJB467A-2008)》中取消了首件检验的要求,提出了:“适用时,应按照GJB908的要求进行首件鉴定。”因此对小批量生产而言,利用SMT首件检测仪进行首件检验,是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保证产品质量的一种好办法。

  首件检验是生产过程的重要环节,选择正确的首件检测仪对于提高生产效率、预防产品质量缺陷具有重要的意义。效率科技SMT智能首件检测仪是通过智能集成CAD坐标、BOM清单和首件PCB扫描图,系统自动录入测量数据,不允许人工录入数据,杜绝人为错漏,实现SMT生产线产品首件检查化繁为简,检查效率大幅度提高,实现了高效,高质量。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