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软件实施需求分析

发布时间 : 2018-10-31     来源 :

  企业实施MES系统基于对其有需求,在选型前,企业必须全面、详细分析需求。

  首先,必须结合企业的生产工艺特点,重点阐述生产环节需要监管的重点环节和重点要求。

  其次,要明确需要实施的项目范围,科学划分近期实现的功能和未来实施的功能,并在高级排程及工厂资源规划未实施前,将生产计划管理和车间HR管理、设备管理的相关信息与生产过程的可视化进行集成,另外数据采集应涵盖生产计划管理和车间人力资源管理、设备管理、质量管理等环节中。

  第三,对MES系统整体的性能提出精细化的要求,即可集成性、可配置性、可适应性、可扩展性和可靠性等要求。

  第四,分层级的对相关的业务明确细化的需求,如“生产过程可视化”管理中,提出下列需求,即生产控制、抛料率分析、强制制程、看板管理以及预警机制等。

  总之,只有每个细节功能都实现类似细粒度的需求描述,方能在选型过程中有的放矢。

  第五,解决集成问题,一方面要重点要解决好与其他系统之间的集成,尤其是ERP系统的集成;另一方面要解决与设备等集成问题。在解决集成问题的同时,需要明确各系统之间的边界问题。

  效率一直致力于MES系统的研发,帮助企业缩小工厂车间自动化系统与企业级ERP系统之间的差距。今天,制造执行系统(MES)不是独立开发的。如果所有系统都集成在一起来实现业务目标,那么这是首选。我们已经为此问题制定了解决方案。我们的MES与我们的企业资源规划(ERP)软件集成在一起,以帮助进一步操作流程。根据我们的经验,我们可以保证与其他工具(如ERP软件)集成的MES能够远远超过作为独立系统运行的MES。这种整合使工厂经理和其他相关人员能够比以前更容易地处理生产过程,并确保及时输出产品,而不会在操作过程中出现任何差异。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