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系统实施时应注意的问题

发布时间 : 2018-10-30     来源 :

  (1)弥补知识短板,消除心里障碍

  MES系统是专业交叉极强的综合项目,在主导MES系统软件项目实施时,企业必须整合传统的IT人才和工控人才(或设备管理人员),并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弥补双方知识短板之处,规避交流理解方面的偏差,消除心里障碍。

  (2)消除前期信息化实施中的矛盾

  企业实施MES系统软件的动力来源于前期信息化项目,尤其是ERP项目。ERP项目侧重资源计划,无法解决信息及时反馈、高级排程等生产管理问题,MES系统软件则是解决这些问题的专业软件,但ERP等与MES系统软件数据集成、信息整合问题是关键,需要消除前期信息化各种矛盾。

  (3)慎重处理MES系统所涉及的核心业务

  MES系统个性化极强,在其实施时必然会涉及制造企业核心的业务,即生产,因此企业在实施MES系统软件的时候必须慎重处理该问题,可适当采取保守策略,毕竟生产线不容轻易改动的。

  (4)系统庞大,理清功能模块实施先后顺序

  MES系统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实施的过程中需要全面理清功能模块与模块之间的逻辑关系、各模块实施的先后顺序以及实施的前提。

  (5)理清与ERP等系统之间边界

  不成熟的MES系统软件产品给很多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即分不清MES系统软件与ERP等系统之间的边界问题,二者功能有交叉和重叠,因此在实施时,企业必须深入研究各系统内涵与外延,理清系统间的边界。

  (6)规范MES软件需求,研究各供应商关注的重点

  MES系统软件供应商背景、性质不同,其关注的重点也不同,从而对企业MES选型带来困难。因此,企业在实施MES系统之前,必须结合生产特点、管理要求,形成规范的MES系统软件需求,在此基础上指导实施和应用。

  效率科技作为智能制造工业4.0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对MES系统项目的实施有丰富经验积累。针对目前制造企业在MES系统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问题,我们有较为成熟的行业经验和技术研发团队。另外,我们一直坚持从企业的战略驱动因素着手,结合企业目前的现状,来确定企业智能制造的战略,从而设计详细的MES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