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企业对MES系统硬件结构的要求

发布时间 : 2018-05-16     来源 :

  MES对于流程企业的生产具有重要意义,由于流程工业生产的连续性,对MES系统的硬件体系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高可用性

  高可用性包括四个主要特征:可靠性、可恢复性、锚误检测和可持续工作性。

  (1)可靠性:可靠性可分为硬件可靠性和软件可靠性。整个MES系统中任何部分的故障都会影响系统的正常运行。整个操作的可靠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硬件的可靠性。

  (2)可恢复性:当发生故障时,重要的是要及时判断和解决问题(即在业务需求的范围内),现有架构是否有能力在SLA服务级别协议约定的时间内恢复?

  (3)错误检测:如果一个组件在现有的基础设施中失败,那么快速检测和发现是实现快速意外故障恢复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一个特殊的故障可以在1分钟内解决。如果系统需要一个小时才能发现故障,那么SLA很可能不再能够满足要求,因此需要一个可靠的监控机制,将故障或预警通知系统管理员。

  (4)可持续工作:当允许的系统维护停机时间很短时,可持续性是必不可少的,因此高可用性系统必须使这种维护对用户尽可能透明,即在数据库软件升级等维护方面不产生任何影响。

  2.可扩展性

  可扩展性是基于MES项目特点的一种需求。它包括两个方面:数据存储的可扩展性和计算能力的可扩展性。

  数据存储方面:流程工业的生产数据是企业有价值的信息资产。每分钟,大量的工厂基础数据被收集到MES系统中,在长期运行的条件下,大容量的存储必须保证系统的数据完整性。由于IT系统硬件的价格特点(一年前和一年后,高端硬盘驱动器将降至之前价格的一半),集中式采购肯定不是一个解决方案,该系统只有具备良好的扩展能力,才能满足工程后期日益增长的存储需求。

  在计算能力方面:MES有很多模块,为了降低项目实施的风险和成本,企业也将采取逐步战略。随着越来越多的应用模块进入系统,MES系统的计算能力的扩展潜力也是一个必须考虑的因素。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