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MES制作执行系统的产品定义

发布时间 : 2018-05-10     来源 :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

  何谓MES?通俗一点讲,MES是一个制造执行系统,它作为工厂的信息管理平台,相当于企业制造过程中的大脑。MES的系统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贯穿了企业从原材料进入工厂,到形成产品离开工厂的全部的增值过程。一个好的企业MES系统,可以实现信息共享、协同制造、协同管理,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制造效益。它也是企业在信息化、自动化、工业化过程中的关键步骤。

  通过对生产制造过程实物与信息流的实时采集,从而实现对整个生产制造过程的进度、质量、效率、成本进行实时管控,同时实现对成品、半成品、原材料从工单下达到成品发货、返厂整个过程的追溯管理,为后续PDCA持续改进提供支持。

  通过MES系统生产制造条码的上线,可以更清晰的展现生产交付过程,实现实物流与信息流的同步,解决目前ERP无法实际掌握生产过程现状的难题,使得ERP的信息流与生产过程实物流保持同步,从而期望通过对采集信息的分析实现持续改进,不断提高生产效率、提高过程质量、降低生产的成本。

  物料来到公司的时候,MES系统就会把供应商的序列号、生产日期等信息采集到系统里面,确保和公司的要求相符,起到一个把关的作用。当物料到达后仓,可以做一个来料检验,再出货到生产线。这时,MES系统可以根据公司要求,把物料安排到相应的生产线,甚至某台设备上。而在以前,这个过程是靠人工完成的,相对容易出错。如果有了MES系统,物料一进工厂,基本上就可以安排它接下来整个的去向。使用过程中,还可以把流程记录下来。产品到客户手上,如果有任何问题,追溯倒查也很方便。

  通过MES系统生产制造条码的上线,使得营销中心、研发中心或者其它相关单位,可实时掌握目前合同生产进度情况,工程客服人员在客户现场可以通过扫外箱条码进行收货处理。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