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仓库管理问题的四个关键因素

发布时间 : 2017-11-22     来源 :

  许多企业存在仓库管理难,仓库管理乱的问题,然后盲目地认为只要上个仓库管理软件系统就可以将仓库管理好,可是到最后却发现仅仅上个软件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效率科技经过多年实践总结出了软件落地的一体化管理模式:人+流程+制度+软件。这四个条件相互改进相互贯通,缺一不可。人,即员工动力和员工立场。

  就以前改善过的一个项目作为案例。

  改善前状况:

  1、出入库流程不够严谨,随意性很高。

  2、现场管理混乱,没有区域划分,缺少标示。

  3、定期盘点总是对不上账。

  4、还是手工管理,数据统计工作量大。

  仓库如何整改:

  1、建立规范化的出入库手续流程,将货物管理与记账管理分开,建立相互监督机制。

  2、建立奖罚机制,要求仓库管理人员分别签署工作质量承诺书,约定管理指标,完成后奖励,反之就被处罚。

  3、仓库重新划分区域,建立仓库平面图,清晰化仓库布局,建立货位标示牌,将货物与货位紧密绑定。

  4、建立盘点制度,规定1个月必须盘点一次,发现异常进行查找,然后上报处理。

  5、通过仓库软件系统,实现库存异常状况的预警,提供库存状况分析表。产成品实现条码管理,收货后进行条码编制,自动上传软件系统,发货时自动出库,盘点时自动对账,减少漏盘,错盘现象的发生。

  注意点:统计员和仓管员必须分岗位。仓管员管理收发货,并记录收发信息;统计员负责核对信息并录入系统。仓管员在收发货后必须要复核账和卡这一动作,确保账实相符。单一的或者少量品种的仓库,建议每周盘点一次,品种较多的,可每两周盘点一次。如果一个月盘点一次,频率太低,很容易出现账实不符的情况,等到查出时,已经过去一个月。

  仓库管理除了管货,还有人和仓库主体。如何调动人的积极性和保障人的安全,也是重中之重。

  总结:很多领导、老板,很注重钱的管理,认为货物肉乱在锅了,实际上,管理货物比管理钱更重要,因为“货物”就是流动的“钱”,能动钱的人毕竟是少数,但是能动货的人就很多了。这么多流动的“钱”,难道不需要管好么?!遗憾的是,很多企业,并没有重视仓储物流的管理,包括设施、人力、培训、激励等等,远远没有达到基本要求。物流质量不高,物流成本居高不下,也就不足为奇了。

  如果您的企业执行力不好,效率不高,那么一定是员工的动力、立场、管理流程和制度层面出现了问题。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