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MES系统集成应用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 : 2018-03-08     来源 :

  在进行系统集成的时候,除了企业自身需要注意的几点之外,选择第三方合作厂商的时候,同样要进行筛选,不能一味盲目照搬盲从。对于目前市面上成熟的MES软件系统,不一定适合每一家企业,不能够拿来就用。像智能制造的智能化对制造企业在生产、工艺等方面都会有较大的影响和改变,但更多的是工业化和自动化的融合。之前企业可能只需进行数据收集,但现在,则要求信息系统必须与工具、生产效率、人工产出效益以及生产成本管控相结合。

  以制药行业为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还会涉及到投料、配方等环节,需要对后续的生产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并进行相关数据的收集。同时还需借助一些监测与研发方面的工具,因为在一些研发周期相对偏长的专利药项目中,需要对整个项目中的数据和进入临床实验阶段,项目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投产和效益相关的数据,进行管控和分析运用。

  作为智能制造MES解决方案供应商,效率科技拥有10年MES系统研发经验。MES系统更多的是要掌控生产制造的相关信息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加工分析,为企业领导提供决策依据。在企业中,如果生产、营销部门只提供单独数据,而这些数据又无法关联的时候,不仅系统集成无法实现,还会出现数据的口径、结果不一致,导致MES系统无法为老板提供正确的决策依据。所以,基于数据统一的系统集成,不仅可以快速准确的展现相关的数据,还会提升数据处理的效率和准确性,同时数据的可用性和可靠性也会增加,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管理决策。

  集成应用实际上是在一定的程度打通系统之间的信息孤岛现象,让信息不再割裂。对于行业来讲,集成应用非常重要,首先,集成应用打通了不同业务系统和相关联系统之间的底层数据,保证了数据的统一化和规范化;其次,提高了数据交互的及时性,这一点对于企业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除此,集成应用还可实现企业不同部门之间信息的交互与共享。

  以MES为例,提到MES系统大家想到更多是与生产相关,那依据什么来生产,可能根据销售计划以销定产,销售计划与前端的业务系统是分不开的,业务人员会根据市场情况来确定相关的销售计划,这个销售计划定的准不准,要跟现有的原辅材料储备的仓储情况相匹配,看能否支撑生产。如果在这之前没有做系统集成,就需要部门之间反复打电话沟通确认,准确度也会受影响。如果之前做了系统集成,打通了前端,销售,中间,生产,后端,采购等环节的信息,就可以做出供应商的战略对应架构,在协议签订以后供应商相关的库存信息也是可以查到的。企业可根据产能来安排生产,一条生产线生产过程有哪些供应商来配送相关的原辅材料一目了然,企业可以更有计划性调度生产。在生产过程中,每个工序之间上下游的环节都会相对比较清晰,工序操作环节和前端工具出现问题都可以清晰掌控,在问题的发现和处理包括整个配合过程当中会有非常大的作用。在效率会提高的同时更方便企业迅速做出正确决策,同时,后期公司也可以结合外部市场层面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判断公司发展。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