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一个适合企业自身的MES系统?

发布时间 : 2017-12-13     来源 :

  为更好进行MES系统的应用架构与功能配置,应当建立关于工厂相关的模型与涉及方法,比如产品模型、资源使用模型等。MES系统只能够将生产中的相关信息分析并反馈出来,还是必须结合有效的管理制度与规则,加以辅助与执行。例如:系统已经清楚的记录并分析出,某位生产线上的作业员在黏合的操作工序上,生产作业的产品良率明显偏低。这时若是没有结合管理制度对此作业员做出相应的动作,那系统所反馈出来的信息,便无法结合实际的执行处理动作来解决问题。所以,系统并不是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必须与管理面做结合,才能将系统导入效益真正发挥。

  生产制造执行MES系统的出现解决了生产作业计划的制定、执行和生产指挥调度,生产过程中的突发事件的处理、工艺标准的执行,产品质量的控制,设备运行情况的掌握,产量、在制品、生产消耗的统计,生产线人力资源状况,原料、材料、成品的库存等生产管理者关心的问题。那么,要如何打造一个适合企业自身的MES系统,让企业在各个生产环节落实生产制造管理,降低生产制造成本及提升生产品质。

  随着MES的知识普及,MES软件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伴着国际MES市场的发展,MES厂商犹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厂商的增多,使得MES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要想在这场残酷的竞争中生存下来,就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绝大部分厂商就会打“价格战”,将MES的单价降低。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相配备的硬件设备价格也会越来越低。既然MES系统的投入成本降低了,就解决了中小企业对于信息化产品的首要顾虑成本问题。

  MES子系统的典型功能是:生产系统建模、在制品状态监控、生产准备配置、生产过程监控和数据采集、产品状态查询、跟踪和追溯、创建及管理日常报表所需的数据和条码生成和打印等辅助功能。其中,生产系统建模包括定义产品、零件和部件、原材料和消耗品,定义生产环境和设备建立工艺过程和操作步骤。在制品状态监控是进行库存物料管理和状态监控。生产过程监控和数据采集要跟踪到每一个工序而不是每一个工段的合格产品数、返修品数量、实际用料、操作者和使用设备等。产品状态查询、跟踪和追溯,要准确反映生产动态过程及过程中各元素的状态和活动记录。

  在企业实施MES系统的往往是两类不同知识结构的人才来进行,一种是传统的IT人员,另外一种是工控人员,由于MES是一个专业交叉很强的综合项目,这两类人员因为在知识结构上差异(IT人员不熟悉与设备、控制等,而工控人员不熟悉IT),因此无论由谁来主导在MES项目实施前均存在一定的心理障碍,即便有的企业在实施MES系统的过程中将这两类人才整合为一个项目组,但如果双方缺乏合理的沟通机制,在理解上往往会出现偏差。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