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是要自己开发MES系统还是购买软件供应商的产品?

发布时间 : 2018-03-12     来源 :

  一个企业,对MES系统有了一定的了解,对于MES系统的特点、优点、利益有了一定的了解,想要实施MES系统的时候,企业会考虑MES系统的来路。每一个实施MES系统的企业都必须有一套MES系统软件,那么这套MES系统软件是要企业自己投资开发还是要向软件供应商购买它们的产品呢?企业的高层领导便会有这样的疑问。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企业自己开发MES系统和购买软件供应商的产品这两种方法的优缺点。

  企业自己投资开发MES系统,可以使MES系统满足企业的业务需求、运营流程、发展趋势等各方面,得到适合自己企业的MES系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个企业只有实施应用适合的MES系统,才能够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但是,企业自己投资开发MES系统也是存在着明显的缺点的,总结概括一下可以归纳为起点较低、开发耗费时间过长并且还不一定会成功。企业自己投资开发MES系统一般所耗费的时间不可能低于3年,再加上在开发过程中的其他方面一些因素的影响,可能会造成开发周期的延长。这样一来,不仅企业投资开发MES系统的成本消耗,还会造成在开发期间公司的利益损失,这一点是相当重要的。而且企业投资开发,成功率还不敢保证,这一点也是有风险的。

  相对而言,购买软件开发商的产品就不必当心软件是否成功的问题。购买软件开发商的产品,可以事先了解MES系统是否是成功的再做决定。购买软件开发商的产品,省去了自己开发MES系统的时间,这段时间实施应用MES系统为企业带来的利益相比较自己开发MES系统而言是平白地多出来的。因为企业起点较低,可能经不起时间的考验,一旦公司发生一点变化,经营或者业务发展,公司自己投资开发的MES系统可能就不再适用了。软件供应商提供的MES系统在这一点上相比较而言对于变化的可用性更广泛。  同样的,软件供应商提供的MES系统也是具有缺点的。软件供应商提供的MES系统一般通用性比较强,针对性比较弱。相对自己开发MES系统而言,适用性上肯定是不能够比较的。软件供应商提供的MES系统一般都是需要二次开发来修改或者扩充系统的功能。还有,MES系统存在故障隐患这个是见怪不怪的,及时地发现和排除这些故障是非常重要的。软件供应商可能不能及时地帮助企业,那么这样会造成整个MES系统项目的实施和应用的推迟。

  当然,MES系统厂商当中也有一部分是专门为企业量身定制开发的MES厂商,比如效率科技MES系统,会根据客户的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合适的MES系统,由于技术成熟,开发商可以在较快时间内开发出一套针对性的系统,既节省了时间也保证了系统的成功率。

  企业自己投资开发MES系统和向软件供应商购买MES系统各有利弊,各有千秋。关键在于看企业比较注重哪一个。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