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与ERP的关系

发布时间 : 2018-04-11     来源 :

  ERP处于MES的上层,能很好地解决生产计划的问题,并且通过手工录入执行结果,但由于反馈不及时,导致管理人员无法及时获取执行与计划之间产生的差异从而迅速作出决策。MES与ERP集成的目标包括下行目标及上行目标两类,下行目标是指将计划及变更迅速准确地向车间传达,指导车间生产;上行目标是指将车间的执行结果及执行差异及时传递给计划层,让计划层作出迅速准确的决策及调整。

  一般而言,下行数据包括基础数据及生产数据两类,基础数据的整合包括工厂、车间、产线、质量数据(如不良现象、检验项、抽检方案、质量分类),基础数据的整合有利于数据的集中管理,提高数据管理的效率及准确性,尤其为多系统及多工厂的集成的环境下提供了统一的数据源;生产数据的整合包括机型、产品、物料、生产计划、BOM及各种分类类别等资料。

  上行数据主要是指生产执行数据,包括生产计划的执行状况、在制品状况、现场物料消耗状况、生产计划的完工状况、计划差异状况(如尾数、调度差异等)等。

  由于ERP本身定位于计划性系统,对数据实时性要求并不高,因此MES与ERP之间的整合可以采用上面所说的中间数据库方式。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