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MES制造执行系统的精益指标管理系统

发布时间 : 2019-04-08     来源 :

  在国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影响下,对于多品种小批量型企业在生产中无法采用大规模流水线生产方式提高效率、生产准备工作繁琐等特点,构建现代管理模式并充分发挥着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加快周转,建立以信息化为推手的精益生产管理体系显得尤为重要。

  一、精益生产管理的定义

  精益生产管理,是一种以客户需求为拉动,以消灭浪费和不断改善为核心,使企业以少的投入获取成本和运作效益显著的一种全新的生产模式。它的特点是强调客户对时间和价值的要求,以科学合理的制造体系来组织为客户带来增值的生产活动,缩短生产周期,从而显著提高企业适应市场万变的能力。

  作为信息工作者需要有决心、恒心和耐心,要坚持以企业信息化为企业改革和建立、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促使企业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并发挥信息化在企业发展中的促进作用。纵观某制造企业的信息化发展,我们虽在诸如以信息化为技术手段辅助各类技术活动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从某产品科研生产大型离散性的特点中不难看出:生产现场才是企业的主战场,所以建立起适合企业发展的制造执行系统,避免生产现场信息化精益管理缺失才是当务之急。

  二、建设信息化型精益生产管理体系

  在企业内我们按怎样的内在规律建设信息化,能使得信息化的效果落在实处;同时在信息化建设中如何贯彻精益制造的思想,使建立的信息化系统是“消除浪费,创造价值”的增值系统是值得深思的。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企业将会明确战略发展方向和信息化规划及阶段性目标;建立稳定的、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信息化项目组织结构,规范和完善信息化管理的部门职能;建立保障信息系统推进实施队伍的团队建设方案和成员的职业生涯规划保障措施;推行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制度,完善组织建设体系;针对现有上线模块项目的进行维持改善计划并充分利用企业已上线的信息系统,努力打造信息化型精益生产管理体系。

  三、精益生产与MES制造执行系统

  企业发展的核心问题一直以来就是如何用更低的成本,更高的品质来满足客户的需求。精益生产模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所选择、接受。精益制造执行系统是将信息技术、现代制造技术以及精益生产体系支持整个生产过程的精益化运行。它包括3方面:

  首先,生产计划制造执行:通过对生产任务全过程中的实时数据的采集跟反馈,实现对车间生产业务执行过程的监控与管理,以达到企业管理层对生产过程管理的透明化、实时化、精益化的目标。

  其次,生产过程成本控制:对生产所需的人、物料、加工图纸、设备、工具的元素进行管理,以达到优化配置和利用生产资源,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的目标。

  最后,生产过程质量管理:一方面,通过对生产工序的检验与控制,结合精益生产的自动化方法,提高产品的一次合格率,降低损失。另一方面,通过生产过程物料装配记录,实现产品质量追溯管理的目的。

  四、企业精益指标管理系统亮点分析与实践总结

  (一)自动化、图形化的业绩管理指标看板

  基于MES系统中的数据信息,根据精益指标的分类,对精益指标进行统计处理,计算出指标的实际值,将各类精益指标以图表的形式进行集中展现,可直观反映出各类指标的目标值与实际值的对比、曲线过程和改进措施,实现生产现场和管理人员通过看板了解精益指标考核情况并提高现场业绩指标的准确率和高效率。

  (二)可灵活定义的精益指标和指标计算公式

  企业各生产单位由于生产特点和管理情况有所区分,各单位可结合自身的特点进行精益指标的编制。系统在业绩管理指标看板展示中,将显示出本单位自定义的精益指标,以及指标分析结果。除了指标可灵活定义之外,指标的计算公式也允许自由定义,这样可满足精益指标以及计算公式按照各单位的需求进行自行定义,达到精益指标功能的通用性,满足各生产单位的管理需求。精益指标的计算依据来源于MES中的各种数据信息,根据与相对应的数据建立关联,并计算出该指标的数值。

  (三)用可视化工作流的技术来管理精益生产业务流程

  借鉴办公自动化系统中收发文的流转和审批过程,在系统中引入可视化工作流的技术,对精益生产的培训等管理流程以工作流的方式实现登记、审批、上报等业务流程。而且,用可视化工作流的技术可实现对流程的灵活设置和定义,当流程环节发生变化时,对工作流中的节点进行重新设置,从而达到业务流程的变化。

  (四)统一标准流程的精益改善项目管理和推荐评比体系

  为企业各生产单位的精益改善项目管理建立统一模板,精益改善项目的填报、审理、评分、推荐建立标准流程进行管理,并形成精益指标改善项目库,供精益管理参考和推荐评比的资料。

  基于大型某企业MES系统中的精益指标管理系统从现场生产MES系统中获取实时数据进行分析,为企业提供了一套完整、标准的精益指标管理系统对现场精益指标和精益生产结合进行管理,从而实现精益改善科学管理手段,也为现场生产提供指导和有价值的数据参考。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