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项目实施导入必知管理知识

发布时间 : 2018-06-06     来源 :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

  一、基础资料规划化作业

  进行物料编码的标准化、进行批次号规则、库位标识的定义、工作单据条码化、容器标准化,它们是MES系统运行必要的基础。我们所提供的系统可以在如下方面做到对以上需求的灵活支持:

  1.由客户定义灵活的生产车间-仓库架构组织模型。

  2.由客户自定义或是从ERP中导入各类物料编码,基编码的格式以及内容不受限制,但必须确保唯一性。

  3.由系统产生各类格式的批次号/序列号

  4.对工作人员的工卡进行条码管理,这样系统作业人员将在登陆系统时,刷卡来进行身份的识别以及操作记录。

  5.托盘、转运箱、容器标准化:

  托盘、转运箱等在MES中统称为容器,它们是进行MES追踪追溯的重要物流载体,容器标准化包括托盘尺寸规格标准化,托盘制造材料标准化,各种材质托盘质量的标准化,托盘检测方法及鉴定技术标准化,托盘作业标准化,托盘集装单元化和托盘作业一贯化,托盘国内、国际共用化和托盘与物流设施、设备、运输车辆、集装箱等尺寸协调合理化等内容。

  容器标准化是JIT以及精益生产的核心手段之一,也是MES系统顺畅运行的前提和基础,没有托盘标准化,就不可能实现物流托盘化,也就没有快速、高效、低成本的企业内部物流。

  二、批次、序列号控制原理

  批次、序列号管理为MES系统运行的基础,不管批次是靠人工输入,还是采用条码反应,还是将它放在RFID标签中,它们的本质没有发生变化,即:它们是MES用来执行的基本且是唯一性的实体单元,系统中所有的操作对象均以批次展开。

  批次管理所带来的另一个管理要求就是要加强“标准容器”的观念,即:每一个用于搬运的标准容器,都应该有一个批号来追踪其行程。

  在产品制造过程中,系统将严格执行批号/序列号 (LOT/SN) 管理,要求实现物料从供应商来料到成品的完全追踪,不光对单台产品可以通过序列号S/N追踪,同时对于关键零配件也需要进行序列号追踪,我们常常需要知道5W+1H的信息,具体来说,这些部件是哪一家供应商所提供?供货时的品质状况如何?属于哪一个供货批号、是几时领出的?由哪些部门哪些人所领用的?将用在那些工作单上?以及它们应该派发在哪些工位等,作为现场管理人员,需要随时通过系统知道这些高价值部件的来龙去脉。

  对于非高价值物料或配件,我们采用批次的办法来管理,即以多个基于库位的批次号对应供货批号,采用库位卡或流程卡的形式来管理到批次。

  要求MES系统必须具有批次的拆分、合并、数量变更、先进先出 (FIFO) 等批次作业事务的功能。

  三、工艺流程规范化以及工作流建模技术

  1. 工艺流程必须具有正确性,以达到针对不同客户的产品进行不同的细部调整的能力。

  2. 生产现场的检验工作主要体现在,如何解决料件装配时的防错,如何检查黑名单,特别是在多个不同的客户订单同时生产的情况下。所以生产现场的检验必须依靠系统来提供正确的操作指导。

  3. MES提供了强有力的可视化工艺路线管理功能,可以将系统的工艺路线导入到MES中作进一步完善,进而驱动生产。

  四、产品谱系建立以及关键件的质量追溯

  MES提供了基于批次、序列号查询功能提供了非常明了以及细致的产品制造过程谱系追溯查询能力,其中包括了:批号的信息、人员班次、资源/设备状态、不良原因、下一步的执行指导等等,它能监控诸如WIP (Work-in-Process)的状态,以及返工,产出率,产量,损耗以及其它品质信息等等信息,供应商所提供的不良材料可以得到及时的处理以及反馈。

  MES的追溯能力为实现客户服务中的批次“召回”事务提供了数据依据,极大的提高召回响应时间以及准确度,让追溯工作的时间成本等于零。

  实现方法:

  1. 操作人员找到任何一台安装了MES系统的电脑或是手持设备;

  2. 打开“批号历史”查询功能;

  3. 扫描或是输入一个任何想查询或是追溯的批号;

  4. 就马上可以非常详细的查询结果;

  五、其它方面的系统能力

  按照效率MES系统制造业务环节的需求,能提供一维、二维条码;

  MES已经提供了定制条码规则的能力。MES除支持1D,2D条码以外,还支持世界上先进行射频识别技术RFID。条码无破损前提下,扫描准确率达100%;

  在MES项目中,预计将会采用各种类型的标签,包括普通标签以及部分PET标签,PET标签主要有耐温,防撕裂等特点,确保每一次扫描都能过到100%的准确度。

  批量打印:根据订单生成条码,进行批量打印;

  MES中的计划性批号都是由订单项目生成的,每一个计划性批号都可以灵活定义批量打印的数量,采用条码打印机内控指令实现高速标签打印。

  条码纠错:条码出现错误或破损,及时进行维护和更改;条码纠错由稳定的条码扫描枪实现,当因为意外而实在无法读取标签上面的条码时,MES提供了“标签重印”的功能,可以很方便地打印出用于替换的标签。

  系统支持条码与第三方的批次集成管理;MES允许您将第三方供应链供应商所提供的批号,或供应商自己的MES系统所产生的批号或是序列号直接导入到效率E-MES系统之中,以避免广义供应链(SCM)所产生的信息链断裂。第三方的S/N经导入之后,完全视为MES的内部序号或批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