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MES项目规划建议

发布时间 : 2019-06-06     来源 :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

  先从一个事故说起:有一个客户,基层执行人员是惯性的操作MES系统。扫描一下条码,嘀嘀一声,然后进行下一个。即便系统有警告信息说“此包物料错误!”,也是点击确认按钮,把物料放到小车上,下一步。

  结果投错料了!

  后来领导们在一起开会讨论:对系统提出了改进意见。我问道:是系统不够严密吗?……关键的是执行环节出现了问题。所以说,项目的执行人是影响项目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

  近来,制造企业对MES的需求呈不断上升的趋势。尤其是规模化生产的集团企业,子公司分布在各地,迫切需要实时监控所有子企业的生产运营状况。MES对集团化的运营提供了很好的全局监管。将集团的管理思想通过复制传达到其他子公司,使其成为整合企业资源的有力助手。

  放眼整个公司,企业信息化规划,须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战略角度出发,项目规划要能够支撑公司的战略实现,要在企业管理深度和企业生产效率之间寻求平衡,提高生产效率。通过对管理模式的创新, 达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提高。要借鉴国内外信息化成果及其他同行业企业成功应用案例,结合企业信息化的现状及信息资源,编制出具有企业个性化的、特色的解决方案。

  由于信息化项目是一个多学科的系统集成,因此必须充分发挥各专业人才作用,进行资源整合,形成具有综合管理职能的项目管理组织。MES在帮助企业生产业务信息化的同时,也把生产业务和IT建设强烈地融合到一起。例如,某大型制药集团公司,没有信息化建设的基础,由于企业工艺水平比较成熟,而且主要负责人都是生产制造的骨干,企业重点关心车间生产的管理,那么在项目实施的时候,要重点关注生产制造部分与自动化设备的集成。

  企业规划自己MES项目,首先考虑自己现有的基础网络建设是否到位,生产设备的开放程度如何,其它信息系统与MES是否连接起来,做一个完整的信息化规划,写出实施方案。

  当企业开始规划MES项目的时候,首先,要明确项目组织架构。从高层到基层,要全面调动各专业人才的积极性,项目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责,从公司各个角度分析问题,并提出理想的解决方案。信息化建设是真金白银的硬投入,产出确是无法数值化的软回报。所以要保证项目人员的积极参与,发现核心问题所在,才有可能保证项目成果是解决了生产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提高了效率,项目结果是让上上下下所有人切实看到效益。其次,结合公司所处的行业,借鉴其他公司的实施成果,选择适合自己企业的MES产品。其三,选择一个有实力的实施公司。要知道给力的实施公司可以让软件产品实现优的项目成果。

  基于我们的实施经验,建议企业在上MES项目之前具体从以下几点考虑:

  1.首先成立项目组,各专业口的人员要有经验,对于业务问题能提出意见和措施;对于基层执行人员,能保证培训效果,执行到位。组长能调动其它资源以保证项目进度。

  2.形成自己的方案书。先从一个子公司开始,选择一条有代表性的生产线,制定MES的总体规划,细化实施步骤。

  3.明确与其它IT系统(如ERP,SCADA,WMS,CRM)的接口范围,以及如何实施。如需厂家支持,预算资金。MES技术只有和生产制造的自动化技术、数字化技术相结合才有可能获得或是扩大预期的效益。

  4.制定MES的实施进度表。要有负责人每周汇报工作进展,控制进度。

  5.制定包括项目成本与未来系统运维在内的总体资金预算。

  6.MES上线后,做生产效益分析。向项目要效益。

  7.制定对项目风险的预防和控制对策。如果后期项目要扩展,自己的技术团队能否完成。

  效率科技自2007开始从事MES系统相关项目研发,具有丰富的实施经验和计算机化验证经验,主要致力于为电子、汽车内饰、塑胶、五金冲压、模具等行业提供特定要求的企业生产信息管理系统产品和服务,成功帮助客户优化了传统的管理模式,并显著提高生产数据统计与分析的及时性、准确性,为保证产品质量提供了有效的、规范的管理支持。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