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行业如何利用MES系统即时管控产能

发布时间 : 2019-06-05     来源 :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

  产能看板在电子行业非常常见,通常表现为小时生产看板。看板是生产主管快速了解生产线状况的窗口,通过看板,主管可以立即读懂生产线目前的状况并作出判断——是在标准能力范围内或按计划正常的进行,还是delay,delay的异常原因,品质状况……;看板也是生产线班组长管理员工的信息数据源,利用看板进行早晚会的召开,可以以数据说话,更准确、及时的反映事实。

  进入信息化时代,原来手写的生产看板也逐渐被电子看板所取代,通过进、出、检验及工站的信息读取,MES系统自动抓取和整理数据,并呈现出适宜的图表,更形象、及时、简便、共享的反馈着生产线的一举一动。

  电子业以其量大、节拍短的总体特点,体现了利用生产看板进行管理的需求。同样,一些产量较大的电器业、汽车行业等也应用着同样的场景。

  但笔者在对一传统设备加工行业进行辅导时,却遇到一些实际问题

  该工厂为传统的机加工厂,各类车、铣、刨、磨设备俱有,生产的产品批量从1件到200件不等,总体属于少量多样的形态。工厂长希望知道各设备的产出状况,之前都是通过生产日报的方式,由作业员每日记录,通过助理统计并整理报表。这种方式时效性差,直到一天下来才知道进度是OK还是delay,并且也不准确,员工有虚报瞒报的现象。

  导入精益生产初期,工厂长也想通过看板的方式,及时了解各机台、各零件加工状况,但加工周期稍长(例如半天以上)的产品看板较难体现出问题,并且填写费时费力,导致员工执行差。

  现工厂希望通过导入MES系统的方式,由系统自动读取工单、料号信息,自动统计并呈现在大屏显示器上,达到即时了解产能现状且输入简便的目的。

  但如何读取单个零件?

  贴或者喷条码?工件有油粘附性不好,且要注意条码需在不会被加工的表面上(当然也可激光打印条码)。

  在产品上打钢印?需要多一道工序,工人会嫌麻烦。

  以一筐来刷条码?这需要包装严格标准化,并且满框才过账导致过程中无法知道产出状况。

  但如何读取单个零件?

  贴或者喷条码?工件有油粘附性不好,且要注意条码需在不会被加工的表面上(当然也可激光打印条码)。

  在产品上打钢印?需要多一道工序,工人会嫌麻烦。

  以一筐来刷条码?这需要包装严格标准化,并且满框才过账导致过程中无法知道产出状况。

  每种扫码方式都有优劣点,关键看具体工厂的实际情况。对于目标工厂,提出以下三个方案:

  方案1——采取激光打印条码的方式,但费用较高且要注意打印表面不能被加工掉;

  方案2——采取扫框号,包装数量可以不标准化,而以一个工单的物料一并扫码的方式,缺点是同一工单必须同进同出同扫,量大的零件就无法知道阶段进度;

  方案3——原始方法,没有条码,只是每个工位配备电脑,单位时间做完多少,就人工在MES系统中key入多少,这个方法很依赖员工自觉度,及时性、准确性稍差。

  总体而言,我推荐该厂使用方案2,管理精度虽不是非常高,但操作简便、投入较少,可以满足目前管理要求。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