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MES系统(制造执行系统)需要哪些基础知识?

发布时间 : 2019-04-23     来源 : 网络

  做为一个MES行业从业人员。大大小小做过的项目涉及到家电、汽车、轨道交通(高铁)、航空几个领域。看了上面几位的回答,但是还是比较宏观,不够接地气。估计你看了,还是不知道从何下手。

  另外我认为你这里要写论文的话还是主要以理论为主,应该不至于要以一己之力去开发一个MES系统。因为这个开发量不算小。

  回归正题:假如你真的想开发一个MES系统,你需要从业务和开发两个方面入手。下面我就从业务和开发两大方面给你简单科普下,起码让你能够找到继续的方向。但是如果只是写论文的话就重点放在理解业务,设计系统功能就行了,不需要具体去了解开发细节。

  一、 业务

  业务是什么?你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业务就是你系统实现的功能。首先你要想MES系统是干什么的,解决了什么问题。不管你是想写论文还是要开发一个MES系统,第一步就是要知道自己的系统要实现哪些功能,知道了这个后你才能继续往后走。

  而知道系统要实现什么功能,也是整个MES系统实施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由于行业的特殊性,MES系统在每个企业的业务都千差万别,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如果你没有到过生产现场,不了解生产过程,我建议你能实际到一个工厂车间里去了解一下。看看现场的工作人员是如何工作的,如果你能到一个已经实施了MES的企业去看一下他们的系统运行流程那更是极好的,看过之后你就会对MES管控的几个方面有了清晰的理解。而且我建议你能够针对一个特定的企业的生产流程来写你的论文。

  如果你没接触过生产,我这里简单给你介绍下MES的几个主要功能模块,你可以围绕这几个模块进行设计。

  1. 计划调度。这里MES承接了ERP中的订单,开始介入生产。这个模块主要是管控订单的生产时间、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由哪个班组,哪个员工,甚至哪个工位来生产。具体到特定细节还会对订单分解到工序,工步,和现场的物料情况分析,是否缺料,能否生产。

  2. 生产执行。这一步是具体的生产操作过程,在这一步工人会安装零件,过程中我们的系统要记录工人安装了什么零件、零件的批次、序列号信息,记录产品谱系,方便追溯。这里零件序列号的采集一般是通过扫描来录入系统,也就是会涉及到其他人回答中的条码识别。更细一点还会采集工人安装使用的工具型号,工具的参数如扭矩、角度等。

  3. 质量检验。这里会记录工人在安装过程中的自检结果,以及工人完成后由质检人员做出的检验结果。如果检验不合格,会发起另外的处理流程。

  4. 设备。这一步是与现场PLC或者设备的交互,如检验结果不合格,或者零件安装错误,MES系统会与自动化控制系统通讯来控制生产线的启停。同时对关键设备的运转状态及工艺参数进行采集。

  5. 工艺。工艺这一步其实是贯穿始终的,在系统开始之前就要把工艺理清楚,包括产品的工艺路线、BOM结构、参数等信息,工艺信息是保证系统正确运行的基础。

  6.物流。对生产过程中涉及到的物料信息监控,确保生产能够顺利进行。

  以上几个方面,在每一家企业的实现都是不同的,所以我建议你具体到某一个企业中,具体了解企业的生产过程,进行系统的设计。

  二、开发

  开发工作相对来说会比较容易一点,因为要做的功能确定以后。开发无非就是时间长短的问题。因为对于MES系统来说,技术基本没有难点。因为我们的系统是实现业务逻辑,也就是各种增删改查的工作。保证MES系统与周边系统的接口稳定就好了,如ERP、WMS等。

  对于开发,如果你会一门编程语言及数据库的操作(SQL,存储过程)基本就OK了。现在传统企业大多也在使用 B/S 架构了。目前使用多的还是C#,Java,Oracle,SQL Server等编程语言和数据库。

  其中数据库方面会更重要一点,由于业务复杂,涉及到的表就会很多。所以能合理设计数据库表关系非常重要。

  结束语

  其实,这个答案也可以做为对MES感兴趣的人员的入门参考,很多人觉得必须要学会编程,其实不是必须的,只要你懂业务、如果再懂点数据库知识就更好了,就可以做业务顾问。如果你不懂业务,但是懂编程知识,那么你就可以从开发做起,通过开发去了解业务,一样可以做好。

  这个行业缺少的是优秀的业务顾问。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