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行业MES系统解决方案

来源 : 网络

各行业MES系统解决方案
电子组装行业 SMT电子行业 汽车零部件 、汽车电子 机械装备行业
五金行业
注塑行业
纺织行业
石油行业
照明行业 家电制造业 家具行业 轮胎行业
印刷业 航天航空 冶金行业 化工行业
各行业MES系统解决方案应用【汇总】

  一、纺织行业趋势分析

  近年来我国纺织行业的高速发展带动了设备的进化,从而为MES系统应用带来机会。目前国际上先进的纺机设备,大大提高了中国生产的自动化、连续化水平。中国全线的纺纱织布设备都配置了数据在线采集装置,并大多数配有计算机监测系统。纺织企业多年来应用的棉纺织厂自动监测系统、服装厂车间生产物流系统、印染厂生产过程集中管理系统等都属于MES系统管理的内容。

  纺织企业面临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形势,不再是大规模、单一品种的生产,而是多品种、小批量、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在生产环节中,由于棉纺织品生产的特殊性,准确、敏捷、快速反应、增强接单能力,是棉纺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

  二、纺织企业管理难点

  1、生产管理信息复杂,工作繁重,工作效率低。车间生产信息分散,无法同其他部门实现生产信息共享。现有的生产计划工作大部分靠手工完成,以人力来分解生产计划并进一步细化作业任务,工作量大且繁琐,工作效率低。

  2、反馈环节实时性差,计划层与生产之间信息传递不畅。生产管理人员在调度和优化生产时,不能实时掌握产品生产情况。出现问题后,不能及时做出调整,从而造成时间、资源和物料的浪费。

  3、质量数据无法有效控制。在生产过程中,员工追求生产量的增加,而对产品质量失之偏颇。在加工后期发现产品质量问题需要重新返工,耗费大量时同时也造成废品的增加。

  4、设备管理重视程度不够。设备基础管理工作比较薄弱,生产设备故障率比较高,对微小缺陷和慢性损耗得不到足够的重视,设备更新改造不及时,导致因设备故障而停机。

  5、原材料供应不及时。生产计划随着市场波动而改变,造成实际生产与原材料供应出现脱节的状况。由于生产订单中的原材料缺乏而无法正常安排生产,原材料积压现象严重而造成库存周转问题。

  三、纺织行业MES解决方案

  从订单管理开始,根据品种工艺、交期、数量等要求由生产部门进行设备产量平衡计算,制定生产计划;由工艺部门制定工序工艺,下达车间分解成上车工艺,车间同时根据生产计划进行领用原料、半成品、机配件、机物料等,在生产过程中,自动记录班次、产量、质量等信息,并对成品、半成品的在制质量、入库情况及时记录并进行有效控制,实时查询订单动态、设备运转情况;自动完成企业内部的统计功能。

  计划管理

  计划管理模块具有主生产计划、设备平衡计算、生产调度通知单、原料日需求、品种分布图等功能,能够进行设备平衡计算,根据订单制定生产计划,实时了解原料需求、生产进度情况,能够根据生产进度进行预测。设备平衡计算是该模块的核心功能。能够根据前道工序的生产水平自动平衡计算出后道工序的生产能力,结合订单要求,自动形成生产计划。

  工艺管理

  工艺管理模块具有原棉成份、化纤成份、原棉执行、化纤执行、纺部工艺、织部工艺、工艺变更、配棉变更等功能,能够根据订单要求制定生产工艺,能够对生产工艺进行管理,生产工艺数据能够为其他模块提供品种的工艺参数。自动配棉是该模块的核心功能。能够根据不同等级的原棉进行自动排队,根据生产要求进行自动配棉。

  质量管理

  质检管理模块具有请验单、检验单、报告单等功能,能够对原料、生产过程进行质量监测,能够对检验项目数据进行质量报警、质量分析。质量报警是该模块的核心功能。能够对生产过程中的检验项目进行超标提示,并能够快速根据报警信息定位到质量原因。在质量管理中,由于质量项目是经常变动的,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针对此情况,在开发方法上,采取了项目自定义模式,对项目的增加是任意的,增强了系统的灵活性。

  车间管理

  车间管理模块具有挂机管理、生产领料管理、产量记录管理、码布记录管理、生产入库管理、物料盘存管理、设备利用、工序产量、生产日报等功能,能够详细记录生产基本信息,并对生产数据进行汇总,能够实时了解生产领料、品种产量、设备运行、品种入库情况,能够进行物料盘存、个人产量汇总。生产记录管理是该模块的核心功能。能够将生产管理中繁琐的基础数据,进行细致分析,统一管理,能够将生产数据细化到具体机台、个人、品种。本模块采用了自定义计算公式方法,针对各工序计算方法不同,由用户在前台自己定义公式计算方法,后台进行共识定义设计。

  统计管理

  统计管理模块具有销售汇总、产值计算、质量计算、生产水平计算、设备利用计算、纱用棉计算、布用纱计算、技术指标计算等功能,能够将生产领料、品种产量、设备运行、品种入库、物料盘存数据进行汇总、分析,能够进行生产水平、设备利用、原料消耗、生产技术指标计算,能够进行生产指标分析。生产指标分析是该模块的核心功能。能够对生产水平、设备利用、效率、一等品率、合格率等技术指标进行按时间、设备、人员等因素进行统计分析。

  设备管理、维护

  通过设备运行状态监控和企业设备维护标准参数对比,可以提供设备维护指导,实现对生产设备的阶段性、周期性和预防性维护、保养,同时还能够通过报警提示,提供对紧急问题的响应;并保留过去所发生的事件和问题的历史记录有助于处理可能要出现的问题。





  【客户实施案例】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