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软件的选型的几点要求

发布时间 : 2019-03-25     来源 :

  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大部分MES软件还不是很成熟。因此,软件选型对MES项目的成败有重要影响。MES软件通常可分为三类:具有标准功能的、成熟的商品化软件;为满足特定需要而专门设计开发的软件;标准产品和其它系统的集成软件。

  在选型过程中,首先要“知己知彼”。知己,就是要弄清楚企业的需求,即先对车间(分厂)本身的需求进行细致的分析和充分的调研;知彼,就是要弄清MES软件的管理思想和功能是否满足企业的需求。这两者是相互交织进行的,可以通过软件先进的管理思想来找出企业现有的管理问题。

  企业要调查好行业、企业或车间(分厂)的特殊要求,根据这些要求来设计流程和功能,下面这些因素,需要重点注意:

  1、生产厂商的技术能力是保证

  MES产品,需要一个复杂的过程才能生产出来。如同我们考察制造企业一样,我们同样要看MES厂商的性质和开发能力,看看厂商的管理是否规范,工作是 否严谨等,看看厂商是否有一支完整的开发队伍、实施队伍和系统维护队伍--从系统分析师、系统设计师、软件编程员、系统测试员、实施顾问直到系统维护人员。

  2、产品结构适合自己

  MES软件产品,主要是为车间(分厂)的现场管理人员所使用的,这些现场管理人员不是IT人员,他们的文化水平通常也不高。所以,MES产品的使用要很方便,几乎要做到只要熟悉自己的业务就能使用软件系统,要将技术屏蔽在后台。即使同一行业,由于生产批量和产品定货方式的不同,其生产的组织方式也各不相同,其对MES产品要求也不完全相同,也会随着企业的发展变化而变化。

  3、要有与ERP及DCS等系统的无缝接口

  现在,企业实施信息与自动化系统都不是单一的一套系统,从制造业早期的财务管理软件、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计算机辅助工艺(CAPP)、产品数 据管理(PDM)到企业资源计划(ERP)、办公自动化(OA)、集散控制系统(DCS),企业或多或少都会使用其中多套软件系统。为了防止出现信息孤岛问题,MES软件产品不仅在功能上要满足企业现在的需求,还要能尽可能满足未来的需求,这就要求软件具备一定的扩展性,将来能够和其他的系统(如ERP、DCS等)进行集成,以适应企业信息化整体的需求。

  4、产品要有体系升级的技术支持

  MES软硬件产品的升级,是一项必须要考虑的因素。IT技术发展速度日新月异,从开发平台到网络技术都在迅速改变,所以软硬件的更新速度也非常快。能否及时给企业使用的MES产品升级,而且是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平滑升级,是判断产品好坏的基本条件之一,也是企业日后持续稳定应用的基本保障。

  效率一直致力于MES系统的研发,帮助企业缩小工厂车间自动化系统与企业级ERP系统之间的差距。效率拥有成熟的产品研发团队,效率的所有产品都是自主研发而来,不同产品和不同的功能模块能任意组合,完全取决于客户的需求,这种可配置性、灵活性、透明开放的大平台深受客户欢迎。同时,效率的所有产品都能够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二次开发,不绑定客户,能与客户的任意硬件进行对接,打消客户的顾虑。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