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 vs MES(制造运营管理/制造执行系统)

发布时间 : 2018-12-07     来源 :

  在明确区分MES和MOM时,意见分歧很大。

  有些人认为MES是MOM的一个子集,而另一些人则认为它们描述了不同的功能空间; 还有人认为他们描述的完全一样......

  起源

  MES的缩写是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发明的,而MOM稍后就到了,似乎不仅仅是描述了一个更广阔的空间,而且重要的是,ISA-95中的一系列操作在架构和功能。

  粗略地说,即使这些领域存在于一开始的MES功能中,MOM也强调了超越生产领域的质量,维护和库存。

  发展

  同样包括ISA-95标准的MES也可以被不同地理解,因为它首先指出,正如其名称所暗示的“系统”,即实际执行MOM域操作的工具,软件程序。

  MES系统能够约束设备的使用,设定设备的用户权限,避免由于人为判断的错误和无权限人员的操作导致的设备使用错误。生产作业中出现与目标不一致的异常品,系统可以通过WIP管理,立刻暂停现场所有潜在批次的作业,减少损失。根据异常处理约束,系统将禁止超出约束范围的操作。现场的异常处理信息可以被迅速地传递到其他相关部门,以便于做出调整与准备。现场数据还可提供给SPC系统,帮助品质工程师及时地对现有的产品、流程进行调整,避免并预防品质事故的发生。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