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制造执行系统的现状

发布时间 : 2018-02-26     来源 :

  在企业生产资源计划层ERP、生产过程管理层MES和车间自动化逐渐提升,逐渐要求车间制造管理向敏捷化、集成化和智能化发展。面对这样的市场需求,将涌现出大量的MES厂商,其技术和实施手段也会逐渐成熟,推动MES在我国的应用开发由于MES系统具有不同的功能特点的原因,使得MES系统形态有比较大的差异,应用模式也可能完全不同,这些原因客观上造成了MES产品与服务市场的多样性。近20年以来,MES系统发生了四个阶段的演变:

  1)单一功能MES

  该时期的MES功能比较单一,企业根据为解决某一特定问题,按工业特定要求的开发的专用系统。为解决生产问题如:产品合格率低、库存积压、作业流程不顺畅、生产缺料等常见问题,针对其中产品合格率低这一特定问题,对质量管理系统进行开发和应用,虽然这种专用MES投入少开发较快,但它的通用性和集成性很差,只能解决产品合格率低的特定问题,而不能解决库存积压和生产缺料等其他问题。

  2)集成MES

  集成MES是专门针对某一特定行业开发应用的,现已发展应用到整个工业领域,在功能上,集成MES同上层ERP以及下层实时控制系统的集成。集成解决方案是MES产品的主流,具有其丰富的应用功能,统一的数据库,单一的产品和流程模型等特点。但系统依赖于特定的制造环境,可重构性、模块化和开放性差,缺乏灵活性难以修改和扩展,难以适应敏捷制造环境的需求,从而阻碍了MES技术的进一步推广。

  3)可集成MES

  可集成MES是在MES系统开发中运用将组件技术、模块化和消息机制,实现将整个工厂生产现场信息整合到一个系统。

  4)智能化MES

  智能MES将基于知识,基于云计算,基于数据,基于约束的优化,并具有实时、灵活和可配置的功能。智能MES将是各种软硬件的更有效的整合。

  企业从传统生产密集型制造向服务型智能制造转型,一方面企业面临越来越多的定制化生产订单,另一方面需要加强企业生产的精细化管理,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制造执行系统是实现精细管理生产的系统的核心,越来越受到生产企业的关注。目前,MES制造执行系统在国内外得到广泛的应用,MES有不可取代的作用。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