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制造执行系统的定义

发布时间 : 2018-02-26     来源 :

  MES,即制造执行系统。MES能通过信息的传递,对从订单下达到产品完成的整个产品生产过程进行优化的管理,对于工厂发生的试试事件,以及做出相应的反应和报告,并用当前准确的数据进行相应的指导和处理。

  制造执行系统弥补了管理层与控制层之间的断层,实时掌握车间的加工状况,同时将信息及时反馈给管理层,并且将多套系统集于一体,从而做到了数据统一和数据共享。MES是位于上层计划管理系统与底层工业控制之间、面向车间层的管理信息系统。它为操作人员、管理人员提供计划的执行、跟踪以及所有资源(人、设备、物料、客户需求等)的当前状态信息。

  MES的作用就是使生产过程的管理可视化、透明化、规范化和实时化,实现自动化与管理信息的融合。ERP层根据车间制造资源制定生产计划,并将生产计划下达到MES,MES再将生产计划排程为业务计划,MES将业务计划指令传达到车间PCS生产控制层,同时,MES层收集制造过程PCS的实时信息,处理汇总上传给ERP层,ERP层再根据生产信息的反馈调整计划。MES基于上层计划管理系统ERP生产计划,利用车间丰富的实时现场信息和制造资源,对生产活动做出快速反应。

  随着信息技术的运用,使得顾客订货和市场需求为轴心的生产活动已可以不受地域和时间的限制了。同时,客户需要随时了解产品的生存状况和进度,要求企业能够保证质量并按期交付货物,企业领导也希望随时能对生产过程进行监督和调控。但目前国内制造企业在制造经营管理过程中,由于传统制造过程管理信息系统普遍存在控制系统孤立,信息孤岛化严重,企业上层的资源计划管理系统和生产车间的控制系统间存在信息上的断层,有的企业可能只存在根本的控制系统,缺乏对车间宏观管理和集中控制与调度,计划无法与生产密切结合,生产管理人员无法快速掌握生产现场的变化,做出准确的判断和快速的决策,使生产计划难以得到合理配置,这就要求企业转变自己的生产模式,像数字化、信息化和网络化发展。而MES是实时生产信息的集成和生产过程的优化系统,通过收集大量实时生产过程数据,对生产事件做出相应的分析和及时处理,同时又与计划层和控制层保持双向通信能力,从上下层接收相应的数据并反馈处理结果和生产指令,通过企业的连续信息流来实现企业信息的整体集成。企业在开发ERP和PCS相对成熟时,需要开发MES来实现企业信息的整体整合。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