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工厂再不上MES就out了!

发布时间 : 2018-01-11     来源 :

  现在的ERP系统越来越往MES方向来发展,而MES越来越多的功能也在往ERP的方向发展,两者之间重叠的区域越来越多,使得很多客户都有这样的疑问:我已经上了ERP系统,为什么还要上MES系统?

  MES制造执行系统早在80年代就已经在国外开始使用,经过这么多年发展它对生产制造业的帮助已经获得了很多人的认可。许多企业通过MES系统得到了长远的发展。在中国很多企业和工厂就是因为考虑的因素太多在徘徊而没有上这套系统,造成了生产低能、不良品累积、浪费人力资源、成本增加。我们国家想成为制造强国和制造大国,MES系统会对许多企业和工厂都有帮助。

  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一条主线就是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基础就是企业先实现数字化工厂,数字化工厂的核心是制造执行系统(MES)。MES作为企业生产管理的核心软件系统,必须与上层ERP系统、底层生产设备和自动化系统实现无缝的连接。

  企业上MES必须满足两个条件:软条件和硬条件。

  软条件包括:企业有非常明确的需求;人力资源到位,有强有力的核心团队;企业能保证客户化工作的全程参与;相对充裕的资金;基础管理工作到位,基础数据准确,如产品数据等。

  硬条件包括:基础网络建设到位,设备的开放程度较高,支持多种数据采集手段。

  MES项目的实施牵涉到三个大的环节:人、产品(软件)和方法(行业解决方案)。MES应用必须由业务部门唱主角、IT做支持。企业实施MES后将企业管理、考核与MES系统很好地结合起来,避免事前事后两张皮的现象,这样才有利于MES价值的大化。企业进行MES信息化建设,走“整体规划+专业化软件+行业解决方案”的道路。企业MES建设是一项管理改造工程,而不仅仅是一个以技术为主导的项目。

  现在很多企业都没有MES,大家都想引入MES,然后大家就会想到找西门子什么的,找到他们之后,他们都会说:“我们的产品很好,什么功能都可以实现,你告诉我你需要什么,我们都可以做。”的确,他们的产品也许挺好的,但是却不一定适合你的企业。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