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ERP还是MES?

发布时间 : 2019-08-14     来源 :

  制造业正进入自动化的新时代,数字系统在这个时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随着更高的客户期望推动对加速周转时间的需求和更紧密的经济需要更低成本的错误,公司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自动化工作流程以获得竞争优势。

  无论是哪个行业,企业都开始意识到数字制造系统的优势超过了实施它们的初始投资。优势包括消除由于对不可预见的事件反应缓慢而导致的浪费时间的低效率以及自动跟踪和记录每个流程的每个部分和成分的能力(特别是对于受到严格监管的行业的巨大帮助)。

  随着数字化在过去几十年中在制造业中扎根,两种特殊类型的系统在功能上重叠但保持不同的目的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争论:企业资源规划(ERP)和制造执行系统(MES)。探索这些应用程序中的每个应用程序的核心功能可以帮助决策者确定这些系统中的一个系统或另一个系统是否能够更好地装备组织以实现其制造目标。

  什么是企业资源规划(ERP)?

  ERP已经在商业世界中扩展到这样一个普遍的概念,有些人似乎将其视为解决所有组织和生产问题的灵丹妙药。实际上,ERP专注于规划资源的使用。组织的不同部门将数据提供给ERP系统,并提供跨平台的能力,使企业内的每个区域能够共享信息。

  设计人员围绕特定业务类型固有的事务流程构建ERP系统。在制造环境中,ERP平台的重点是及时提供有关资产可用性的知识,以满足期限。该系统生成关于主题的报告,例如该过程使用了多少材料,仍有多少材料以及何时需要更多原材料订单以便及时接收交货以按时继续生产。

  ERP应用程序将快照中的信息从公司的每个区域分发到所有其他区域,以消除可能导致意外减速的孤立数据。现代ERP系统擅长提高组织内部的透明度和效率,并指出问题,以便管理层在未来的战略规划会议中解决这些问题。

  什么是制造执行系统(MES)?

  顾名思义,制造执行系统的设计者主要参与制作事物的“如何”组成部分。MES从过去的制造资源计划(MRP)软件系统发展而来,并扩展了其功能,以读取,解释和响应来自过程控制系统的数据。MES充当机器制造过程与车间人类决策者之间的操作层。

  劳动力短缺,交付问题,机械故障和机器性能不佳都是过去生产计划脱轨的可变因素。现代MES应用程序实时提供信息,以便快速调整流程中无法预料的变化。正确实施的MES系统监视线路上的事件,并进行必要的修正以限制损失和减速。完全集成的MES还提供一定级别的OEE(整体设备效率)报告,允许公司主管,主管或操作员深入了解车间性能,以查明低效率并提高产量。

  MES系统考虑了材料数量,工作效率,工艺效率和其他类似因素。它对工人,交货,工作批次和相关领域的安排进行调整,以消除或小化过程中存在的任何浪费。MES使用反馈循环来持续监控物理过程,捕获数据并对其进行评估,从而实现这一壮举。然后,程序将结果反馈到系统中,以根据需要调整流程,以确保一切顺利运行。MES记录和共享详细构建统计数据的能力对于政府要求保持制造过程准确记录的公司来说是非常宝贵的资产。

  ERP和MES有何不同?

  ERP和MES都是报告系统这一事实导致对给定制造操作可能需要哪一个或哪种组合产生一些混淆。参与生产的一些企业已经能够用ERP的组件替换全部或部分MES系统,并取得了一些成功。但是,这样做相当于延长了ERP的使用范围,超出了其目的。精心设计和实施的ERP系统及其数据采集和基于交易的数据共享,可以很好地作为组织内节点之间的信息路径,协助管理层提供指导和参与。

  另一方面,MES的能力和属性特别关注生产车间的现实。通过在物理过程传感器和直接影响制造过程中的事件的决策之间提供链接,MES提供了一种理想的方法来快速解决手头的工作问题,在挽救任何利润,甚至工作本身为时已晚。因此,MES的实时特性使其易于执行从典型生产方案的紧缩边缘中挤出大利润所需的快速改进。

  通过使用附加的ERP扩展替换MES的功能来尝试降低成本可能会适得其反。这样做往往会消除公司通过强大的独立MES实现的一些好处:

  集成供应链的可追溯性 - 在政府严格监管的行业中,例如医疗设备制造,跟踪制造过程中所有材料来源的变化至关重要。通常,来自多个供应商的相同部件或子组件基于时间表,成本和可用性流体地进入和离开装配线。保持详细且可证明的准确产品系谱的方法至关重要,并且存在于MES的核心功能中。

  信息流的休眠 - 增加了生产线上的自动化,大大地提高了每个阶段准确数据的重要性。如果没有MES的内置功能将传感器读数合并到数据流中,生产设施人员必须手动输入电子表格或纸质记录中的数据,以供ERP后续处理。此阶段的人员参与自然会导致数据输入错误,并消除了MES系统提供的实时信息访问,该系统能够快速响应频繁变化的变量。

  制造特定功能 - 制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通常需要立即采取措施以减少中断或损失。变量的实时监控使MES能够在发生或之前预防或至少减轻大多数问题。设计人员针对特定于制造环境的情况编制可能的意外事件的算法。例如,如果加热元件开始出现故障,系统可以报告问题并在过程中止之前安排维护,因为成分超过或低于作业所需的温度参数。

  调度

  选择MES或ERP解决方案

  对于一家创业公司的典型产品运营经理或首席执行官来说,使用ERP或MES或两者结合的决定并不总是明确的。制造产品的复杂性并不总是唯一的决定因素 - 使得单个部件有时可能与产生复杂组件一样成问题 - 但是,行业类型通常在如何管理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

  为了保护公共安全,政府对所有这些部门实行严格的规定。每个产业都代表着一个行业,不仅需要能够以极高的产量生产,而且还必须能够追溯生产回到单个部分或成分水平,以确定濒危健康或幸福的情况。

  在政府监管繁重的企业中,如果计划的产量非常高且利润主要依赖于生产线速度,那么ERP系统以及任何相关的附加模块可能无法提供满足生产目标所需的足够的系统监督水平。 仅在实际生产过程不存在或次于机构的管理和会计职能的情况下,ERP就能很好地运作,例如:对于一家创业公司的典型产品运营经理或首席执行官来说,使用ERP或MES或两者结合的决定并不总是明确的。制造产品的复杂性并不总是唯一的决定因素 - 使得单个部件有时可能与产生复杂组件一样成问题 - 但是,行业类型通常在如何管理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

  由于制造业务还必须维持控制管理,会计,销售,营销和文书职责的部门,除了完成高效生产的热情工作外,他们通常还会采用混合解决方案来使组织完全协调。

  通常,为了获得功能,MES在整个ERP系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种类型的合作安排允许每个系统完成其设计者的意图。ERP在整个企业中收集和共享信息以通知决策,而MES则管理组织生产部门的具体细节。

  确定如何配置可行的系统通常要求公司执行深入的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SWOT)分析,以确定哪个系统或系统组合将满足其需求。通过仔细检查公司面临的外部和内部正面和负面因素,分析师能够更好地定制数字控制系统,以利用可用资产并减轻任何挑战。

  当前和未来的制造趋势

  专家们称之为工业4.0,自动化,跨平台的无缝通信和远程访问继续定义ERP和MES系统的未来。利用云技术的强大功能,各种类型的制造系统可以在全球资产中享受更好的可扩展性,同时提供数据透明性和对生产各个方面的严格控制。只要工程师继续构思更智能,更精确的传感器和开发人员,不断在系统和人员之间建立更好的数据桥梁,制造商就可以通过扩大范围,提高效率并提高盈利能力而受益。

  由于技术在各方面的不断快速发展,ERP和MES之间界限的模糊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由于每个系统的专用角色都是独特且独立的,因此确定适合特定公司运营需求的软件解决方案对于其在现代制造领域的成功至关重要。

  “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都强调,制造业企业应该加强自身的信息化水平,利用信息化软件管理和链接企业生产和管理的全流程,打造透明工厂,实现智慧制造, 与效率科技合作,用新的信息化软件武装您的企业和工厂,让企业的管理和生产充满智慧将是您踏出的第一步!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