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系统技术特点分析

发布时间 : 2019-05-09     来源 :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

  MES系统是位于上层的计划管理系统与底层的工业控制之间的面向车间生产的管理信息系统。它能够为车间管理人员提供生产计划的执行、跟踪以及所有资源的当前状态等信息.制造执行系统在企业计划管理层与车间底层控制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填补了企业计划管理层和底层控制之间的“鸿沟”。

  在制造型企业IT架构中,MES系统无疑是特殊的一环。因处于计划系统与现场采集系统的中间位置,MES天生就需要与众多的IT系统打交道,例如ERP(企业资源计划)、供应商关系管理、WMS(仓储管理系统)、PDM(产品数据管理)、CRM(客户关系管理)、现场设备、现场采集系统等。

  MES系统技术特点分析

  1、纵向集成技术:MES系统首先要解决的就是集成问题,从技术上来看,MES系统与ERP、与控制系统的集成是借助于中间件这一现代集成技术来完成的。

  2、横向集成技术:在整个生产全过程中,对生产全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连结,实现了企业的横向集成,确保MES系统的综合分析控制的作用能够更好、更充分的发挥。

  3、模型驱动技术:产品的标准化,就决定了对生产的工艺流程、设备维护、生产标准和质量控制都要进行模型化,从模型驱动各个环节和各种信息与实际的生产调度工作流程之间的大统一。

  4、实时处理技术:对生产实时信息的即时处理是现代化生产的必然要求,MES系统在实时处理上优越性还是比较强的,反馈时间控制在1分钟之内。

  5、优化排产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将ERP形成的月生产计划分解到班组、机台、工序几个部分。

  制造业信息化是以企业底层的技术进行的信息化,企业在热衷于管理和决策信息化的同时,应该加强制造信息化建设的力度,使制造业信息化能够协调发展,大力提高自己的产品开发能力、制造能力和企业管理水平,参与市场竞争。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