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质量自检+“经纪人”=?

发布时间 : 2019-03-11     来源 :

  信息化系统是工具、是抓手,必须实现对管理流程的支撑,MES如何辅助自检流程落地?因为MES中也需要质量自检“经纪人”!,是的,您没看错,这个只有大腕、大牌才有的配备,在MES中自检人员也可以有!那这个“经纪人”究竟是谁!谜底稍后揭晓!

  质量管理是生产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质量检验是质量管理的重要环节,质量检验分为自检、互检和专检,今天我们来说说质量自检,质量自检是在生产过程中,操作人员对自己负责的工艺段上的物料、半成品等,根据自检规程和质量标准的要求,按规定的时间和数量进行自我检验,及时发现生产过程中的质量问题,防止问题流入到下道工序。

  制定好了自检规程,也制定了详细的质量标准,那自检是否就能很好的落地呢?肯定不是了!操作工负责一线生产,是非常忙碌和辛苦的,车间的奖惩措施也只是作为自检规程落地的手段,那是否能在减轻操作工负担的同时,还能保证自检按规程落地呢?

  答案是肯定的,文章题目已经暴露了!没错,在MES中建立“自检事务经纪人”,辅助进行“自检事务”处理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如何在MES中进行流程设计,如何建立“经纪人”模式来辅助自检流程的落地呢?我认为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一、安排“自检行程”

  工单驱动自检流程,MES工单驱动自检业务,推送自检请求。自检的规程中规定了自检的要求,工单开始后每间隔一个时间段需要进行自检,并规定了每次自检的取样量,在MES系统的工单执行模块可以获取工单启动的信号,我们预先设置工单启动时触发的自检逻辑,工单启动时,系统根据自检规程触发自检请求,自检请求中包括工单号、生产品牌、自检取样时间、自检取样量以及自检项目。工单开始时,系统自动创建自检请求,并生成自检质量指标的列表,并给出自检请求的提示,“经纪人”自动通知操作工“xx总,您的自检行程是这样的”,操作工只需按自检请求的的提示进行自检,并直接录入自检质量指标的检验值即可,检验值保存时,系统自动保存数据提交真实时间,并生成自检的检验结果,保证了自检的及时性和规范性。

  二、“自检事务”实时提醒

  MES对自检请求状态监控,实时提醒。MES中对自检请求的状态进行判断,对应该实施的自检请求进行实时提醒,操作页面中的提醒就是操作工要完成的任务,实现了“任务找人”,只有处理完所有提醒,自检的任务才算完成,否则“经纪人”会告诉操作工,“xx总,您有未完成的自检,请及时进行”。

  三、根据“自检事务”状况重新规划

  若自检中首检结果有问题,需要进行复检流程,若系统中没有进行设置,操作工需要主动发起复检流程,这增加了操作工的工作量,并存在被忽视的可能。若系统能根据自检结果,触发复检流程,则能实现在减少操作的同时保证流程规范。当自检中的首检结果不合格或不满预先设定的条件时,自检任务列表中自动加入复检任务(复检请求根据自检规程中生成),告诉操作工“xx总,自检事务需要进一步处理”,操作工进行复检,录入复检数据即可,系统自动判断检验结果,对于出现的自检不合格的情况,系统自动触发自检不合格处理流程,提示对自检不合格问题进行处理,避免物料或半成品流入下一工序,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四、辅助自检事务

  终于说到数采了,因为一直都在说录入,有些亲都着急了,“有些检验数据是可以通过检验仪器自动采集的”,这里就赶紧说一下数采,能准确数采的检验值就不能劳烦操作工再录入了,否则就太不精益了,能准确数采的质量指标一定要能自动获取,当操作工录入自检数据时,只需点击“获取”,告诉经纪人“把数采值给我”,经纪人便快马加鞭进行数采数据的实时提取,操作工只需录入其他不能数采的质量指标的值,在对数据确认后进行保存,自检即可完成,是不是既方便又快捷呢!

  MES系统中的模块是一个逻辑的整体,实施MES除考虑与外部系统紧密集成外,内部模块的逻辑也一定要设计好,也就是把内部流程设计的更合理、更顺畅,若要实现MES对精益管理的有效支撑,首先MES本身先是精益的!有了自检经纪人,操作工就变成了三头六臂,处理自检业务就能做到“滴水不漏”了!好了,谜底是不是已经揭晓了?我们的经纪人叫什么名字?雷锋?不是啊,是像雷锋一样助人为乐的人,并且是我们自己培养的,对,它就是业务流程驱动!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