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MES系统能够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 : 2018-01-25     来源 : 网络改编

  中国的信息化,这些年谈较多的是ERP,其实MES,就是制造执行系统,是九十年代提出来的,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被中国的制造业被忽视掉了。大家把目标放在ERP上努力去做。当然那个是没有问题的,但实际上来看,对制造业来讲,如何能提高你产品的技术水平,质量水平,真正能够使生产呈现透明化,其核心关键的是制造执行系统,也就是MES。

  MES信息化管理平台,包含了生产计划,采购,物流,销售,核算等模块。能够为我们带来可视化管理,可共性的管理,实施的管理等等。制造执行系统主要是针对车间级的。把数据和MES、IMS进行数据的交互来形成自己的一个大的MES,也就是说实际上我们的核心是在MES。我们把他去放大,来拓展到整个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形成了一个广义的MES的概念。这样,我们就可以掌握各个公司库存的情况、实时产出、质量信息,正确的管理包括监测设备的应用状态、跟踪生产的进度。

  比如:我们可以对生产线进行实时监控,也就是说整个的生产过程监控。第二,对整个工件跟踪,也就是说毛坯件从上线第一工位,一直到成品下线,整个的生产加工过程,全部在系统监控之下,包括整个路线、在制的状况、在加工过程的一些数据都会记录下来,而且进入到数据库当中作为永久的保存,为以后的质量分析提供很好的数据的积累。还有相对的简单一点,就是班组的管理,生产日历的管理。

  整个的生产线的工艺布局,管理员在办公室在电脑边前就可以很直观的看到整个的生产线的状况。当然这个数据不是人为统计出来的,是MES系统。MES系统能够把车间准确的数据统计出来提供给管理者。

  在过去,我拿一个产品出来给你,正常开模时间可能25天,产品交付时间、投入生产时间,产品交给你大概35天的时间。如果采用了信息化手段,采用了智能制造,上了MES系统,可能这种个性化的定制时间会更快。所有必要的流程会变得很顺畅、很柔性、很均衡。

  这就是MES。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