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应用实例:效率mes助力企业精益化管理

发布时间 : 2019-10-23     来源 :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

  某公司为了突破现有的生产管理系统的局限性,明确提出实施MES制造执行系统的重要举措,以达到具有先进水平的精益制造水平。

  一、公司应用背景

  (1)生产线希望完成客户对“追溯性”方面的需求。

  (2)每一个产品都需要采用 S/N 进行追踪。

  (3)测试工位、装配工位、包装工位、维修工位需要在线上扫描每一个 S/N 并将它与几个重要配置数据关联。

  (4)当一个产品完成以后,我们都可以根据它的 S/N,在MES系统中快速的追溯到它的关键配置数据。

  (5)同时系统将预留接口以便将来与ERP做数据交换。

  (6)系统将首先满足生产线测试数据采集项目。

  二、实施方案

  效率科技提供的SMT生产线条码管理系统解决方案将包括系统组成架构成说明、子系统业务流程说明、相关硬件设备介绍。SMT生产线条码管理系统包括:防错料管理子系统、在制品管理子系统和辅料耗料管理子系统。

  SMT生产线条码管理系统功能模块图

效率mes助力企业精益化管理-SMT生产线条码管理系统功能模块图

  三、相关需求解决方案

  对于MES系统的需求

  1. 为实现以上需求,我们需要采用MES系统来完成对从 S/N 的产生到数据的保存。

  2. MES系统必须要记录非常完整的测试数据历史记录。

  3. MES系统必须保证采集到的测试数据的正确性。

  4. MES系统必须要确保生产扫描过程保持在高效率。

  对数据采集的要求

  1.PCB板的上 S/N 用条码扫描器采集。

  2.各项测试数据能够从各工作站所产生的文本测试记录中取得。

  3.测式工作平台在完成测试工作后,必须将测试记录存放在指定的位置。

  4.MES系统有权限打开这些测试记录。

  5.测试程序供应商必须要提供对测试格式文件的详细解释,以及如何取得这些测试记录文件的简单的方式。

  如何完成 S/N 的可追溯性

  只要在生产线上由MES系统进行了必要的扫描以及数据采集。我们就可以根据任意一个 S/N 完成对整个测试数据的追溯。

  系统集成的需求MES系统可以与测试平台做集成,来完成测试从测试文件中的数据抓取,以提高数据采集效率。

  MES可能会与ERP系统做数据集成,接受工单以及产品信息,但在本次的实施中,MES相对独立去运行,生产工单及产品信息可暂由人工输入。

  四、总结:

  该公司于07年初引入效率科技的MES管理系统,并成功运行,与ERP无缝整合,隨需搭建智能化工厂。承上启下,打造高效、精益、可视化车间。实现集成化车间管理,提高现场生产效率。 并为公司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实现精益化管理,打造数字化工厂。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