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ERP和MES系统真的连接起来了吗?

发布时间 : 2018-01-17     来源 : 网络改编

  我们说MES是深化发展企业信息化管理的必然产物,如果我们将ERP归结为企业上层管理应该“做什么?”而MES则是企业生产基层要去执行,归结为“怎么做?”,这样通过当代企业信息化整体的虚实结合,形成的企业信息化管理价值流的内核。

  ERP和MES紧密结合的推行,这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改变企业管理价值的一个实质问题。ERP在企业上层管理上起到了良好的作用,而对于生产过程的实施和具体操作则需要MES来执行。当代,这两者的结合表现越来越优化,越来越精益,你提出计划,我马上去实施,而且是在协调动态中的实施,你当管家,我当操作者,你去买菜,我当厨师,让大家都能享受到美餐。

  现今,工业企业通常会分为两大部门,一个是生产部门,一个是业务部门,前者通过MES(制造执行系统)管理,后者通过ERP(管理信息系统)来管理。ERP倾向于财务信息的管理,而MES倾向于生产过程的控制。ERP主要用于连接客户,包括客户需要生产多少产品、哪天下单、哪天要货等;而MES主要负责监控和管理生产这些产品的每一个步骤和工序如何实现。

  在中国工厂的很多车间里,各个生产设备之间、生产设备和控制器之间,都已经基本实现了连通。再牛逼一点的公司里,整个工厂已经通过制造执行系统(MES)连通起来,而业务部门全部通过ERP连通起来了。

  事实上,ERP和MES其实并没有连起来!,MES与ERP之间还是存在一道鸿沟。

  例如,当ERP给MES下达生产计划指令后,MES在生产过程中会发生很多与计划偏差的事项,如设备坏了、材料不行等。MES会根据车间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但ERP是不知道的,继续按照原本的计划执行订单。时间久了,业务系统和工厂的实际情况就会严重脱节,即出现“信息孤岛”现象。

  ERP与MES之间的巨大鸿沟,造成工业企业内部的系统断层,导致设计、制造、采购、客户关系、品牌管理等系统都是一个个信息孤岛。各方相互都不知道对方在干什么,干到哪一步了,等到出问题了,所有系统再一个个改,必然会推升企业整个体系的成本。

  效率科技在MES领域历经10年,所研发出来的MES系统提供了高效的接口调用能力,可以与主流的ERP系统相集成,同时也为ERP提供了基于REST丰富的接口,以实现数据回传。

  效率MES系统可大限度的为企业量身定制。海尔集团CEO张瑞敏在参观过青岛一个新式服装厂后,充满危机感地表示:“定制化是具前景的产业,未来硬件将不值钱。”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