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工厂管理问题解决方案:全公司统一MES

发布时间 : 2017-11-24     来源 :

  快速发展的制造企业往往在不同的区域设立工厂,以寻找更低的成本,或尽可能的靠近市场。多工厂的运营管理给管理层带来难题,下面将介绍全球领先半导体公司部署全公司统一MES的经验。

  在整个企业内部署统一的MES系统具有重大价值,越来越多的半导体公司正选择并部署统一的制造执行系统 (MES)以满足全球化、多厂统一管理的需求。这与之前的制造系统实施项目有很大不同,因为之前只是每个工厂独自选择用在本工厂的软件,而这次却需要大家达成一致,在各工厂使用同一款MES,这样的项目很有挑战性。

  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努力使其信息系统标准化、现代化。他们清晰地认识到愿景和收益,精心设计选择流程并严格执行。这些公司都做出了一个决定:在全球范围内投资部署运行统一的MES。

  对公司来说,虽然部署全球MES的好处显而易见,但并不是每个工厂都能对革新怀有热情。以下建议将帮助您撰写需求说明,解释为什么要建立全公司统一的MES平台并以之取代各分厂自己选择的陈旧MES。

  有前景的工厂:

  投资新型MES表明这家工厂拥有将来的发展潜力。NXP的IT副总裁Mark Remson说道:“在评价现代MES带来的改进时,您必须平衡以下两个方面:实施成本和设备使用年限。”如设备的使用年限超过已有MES的寿命,那么投资新MES就有意义,因为它会降低成本和风险。

  可比较的数据:

  工厂经理可能会抱怨各厂点的运作数据分类不统一。如果所有工厂部署单一的系统,以相同的方法定义和计算各项数据,就有利于解决这一问题。

  客户满意度:

  部署统一的现代化MES将提高稳定性,每个工厂都将有能力跟上技术变更以及客户对质量的新要求。如果知道自己足够灵活,有能力应付定制产品的交付任务,就更能够赢得客户创新设计的订单。

  本地化支持:

  MES必须有效地为员工提供母语支持。某半导体公司曾说道,在背后推动他们转用全球MES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中国某个厂区的旧系统不提供本地语言支持。

  成功选择全球MES的关键

  1)树立企业和厂点经理的共同愿景

  2)展示投资全球MES将为各工厂所带来的价值

  3)确保所有利益相关者都能受益,包括操作员工和客户

  4)创建一个让各工厂都有发言权但没有否决权的系统选择流程

  5)让每个工厂都参与到选择流程中,包括参与观看演示

  6)坚持执行选择流程,不管发生什么

  7)到各工厂实施新MES时,要确保IT人员已做好支持准备

  然而,选择过程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大家都有自己的观点,所以你要有一个选择流程,既让每个工厂都有发言权,又保证选择过程不会被哪个分厂打断。每个工厂的经理都要参与并有机会提出自己的需求。

  结束语:部署全公司各厂统一的MES系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会给运营管理带来极大的收益,使企业可以统一步伐,轻装上阵,更高效和快捷地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