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MES的结构模型

发布时间 : 2020-01-08     来源 :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

  由于工厂可能会从不同的软件供应商购买适合自己的MES模块,或将车间现有的各种管理系统集成为MES功能的一部分,其结果导致许多工厂的MES系统实际上是一个大杂烩。每个系统都有各自的处理逻辑、数据库、数据模型和通信机制。又因为MES应用常常是要满足关键任务的系统,这样的系统就很难随技术的更新而进行升级。

  即使使用提供详细生产和制造过程的MRP和MPM系统,事情也可能无法按计划进行。车间中可能会发生复杂的情况,这些情况会导致变化,例如机器故障、质量问题、安装时间更改、替代工作计划和交货日期更改。制造企业会生成大量数据,例如生产周期时间、产品质量数据、设备停机时间、库存水平和物料移动时间。如果所有这些数据保留为数据并仍在使用,它们的使用将受到限制。为了充分利用这些数据,需要将数据实时转换为信息,并以可用格式将其提供给整个企业中的关键利益相关者,以便他们可以做出更明智的基于证据的决策。例如,与计划外设备停机时间、生产能力、质量和库存水平有关的数据可以集成在一起,并转换成信息以预测向客户的按时交付性能。组织可以使用此信息主动做出更明智的决策,以防止客户的生产线停工。

  制造执行系统是一个集成的信息管理系统,允许该数据在制造企业中进行信息转换。结果是,整个业务作为一项操作无缝运行,从而减少了停机时间,提高了生产率,提高了效率和集成度。

  MES软件解决方案是计算机控制系统,可实时跟踪所有制造信息。它从所有传感器接收更新的数据,并帮助决策者在工厂一级了解当前的运行状况,以提高生产率。MES是实时工作的,并允许生产计划员和计划员有效地响应车间的即时变化。创建它主要是为了提高生产率并减少产生订单的总操作量。实时生产报告可以大大减少废料和浪费。

  MES可以带入车间的典型功能包括:优先分配车间订单,维护和报告进行中的工作的数量信息,将车间信息传达给计划团队以及提供生产率和效率的实时度量。

  一个基于统一软硬件平台的MES系统往往采用工业 PC/PLC/HM等设备作为车间内各生产单元(生产区域)功能站的主要构件,通过对各个生产单元的数据收集和反馈,组成覆盖全厂或者整个流水线的、满足闭环生产管理需要的开放式以太网络。采用MES数据库服务器作为系统核心,进行实时数据存取和比照,实现生产信息的监视、控制和生产过程的管理。系统以大型关系型数据库技术为设计基础,便于大量实时数据的存储、比对、运作,产生各类统计分析报表,并基于稳定的Web应用,提供标准的网际网络的浏览查询和远程资料索取。

  在企业内部,各功能站通过局域网对MES服务器进行交互操作,同时其他各查询终端也通过局域网查询MES处理后提供的数据、报表和图形。在企业外部,通过 Internet可以连接到MES,在设定的权限范围内对系统进行信息发布或读取操作。公司内部管理、外部机构以及其它相关业务单位通过MES联系形成了一个紧密的整体,做到实时信息共享,使业务流程变得有序而高效。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