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MES系统的作业内容

发布时间 : 2019-11-12     来源 :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

  1、 MES服务器端的相关应用程序部署及安装:

  1.1 IT负责评估与安装、部署相关MES所需设备与网络连线,并对MES运行所需的硬件或软件进行全方位调试,确保MES顺利运行。

  1.2 由IT进行MES操作人员的权限设置与管理;

  2、供应链中心物控依据U8系统之生产计划进行建立、发布、执行、完成MES全过程,并根据实际需要对计划时间、生产流程进行调整或生产工单的取消、暂停等作业,执行生产计划的管控。

  3、工程部IE对MES机种工艺流程部分的基础数据定义,工艺流程搭建,所有系统必须预先建立后才能开始进行生产环节,工艺流程部分包括:工序、工序段、工艺条件、工艺目标、标准工艺、产品流程、产品流程导入、工序重入次数限定等。

  4、 MES设定各MES生产线上线管控点位包括:关键元器件扫描、复测、老化、ATE、对码、装箱、维修工位。由物控部依IE定义的MES机种工艺流程设置生产工单,生产部预先进行标示用之二维条码打印,以供生产现场标示用。

  5 、生产现场执行MES作业时按工艺流程要求逐一进行关键元器件批次号扫描作业,在组装段复测站前工位贴二维码于产品本体,在复测前先执行扫描作业,再执行测试,每扫描一台条码后再测试产品。后工位依次进行老化、ATE等工位的扫描工作,确认扫描条码的正确性。生产部每完成一个工站,需逐一执行报工作业,以确保产品已流经每个设定的管控点位,以防止产品未按生产流程作业,避免跳流程作业。ATE测试完成后即按设定的工位进行二维码与一维码对码,对码完成后依SOP要求揭掉二维码,只保留一维码扫描后实施装箱作业。

  6、 MES不良品返修:

  6.1 生产测试发现不良品,由生产班、组长及IPQC确认后,由生产班、组长进行上传MES系统确认,IPQC监督执行,以确认数据的准确性。

  6.2 经上传MES系统后的不良品,由生产班、组长填写维修卡转工程部PE维修。

  6.3 为防止未维修的不良产品继续流转到下道工序,工程部PE在维修完成后,需记录修理的过程、更换的物料配件,并记录出现异常的现象、原因和维修对策上传到MES系统中,以便后续进行产品追溯留下相关过程资料。

  6.4维修作业执行的主要操作有维修作业执行登录、作业批次扫描、物料卸载/更换、物料批量卸载、异常单填写、维修返回、指定工序段返工、标准界面恢复、消息记录查看、客户端设置、维修作业完成等。

  6.5执行维修完毕后的不良品从组装站不良品投入口集中投入,重新执行MES流程,按正常生产品下拉。

  7 、ATE数据回传:

  7.1 客户要求进行ATE测试数据回传机种,当测试完成后,流到下一工序对码工位,对完码后由生产总员工揭掉二维码,保留一维码记录出货,每天ATE测试数据按一维码对应关系定时依IT设定的时间自动转换为华为需求的文件格式,由服务器直接回传客户服务器,达到对ATE测试数据的监控。

  7.2 当ATE测试NG,测试数据对应二维码保存在ATE测试系统,不良品按6执行MES不良返修流程。

  7.3 当返修后的不良品依工艺流程在ATE再次测试OK时,则按MES机种生产流程进入对码工序。

  7.4 完成对码后的ATE测试数据,当天则以一维码对应关系定时依IT设定的时间自动转换为客户需求的文件格式,由服务器直接回传客户服务器,达到客户对ATE测试数据的监控。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