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不仅仅是技术

发布时间 : 2019-10-09     来源 :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

  制造执行系统是通往工业4.0的基础。可以怀疑或质疑这点,但是在这种背景下,MES的话题已经出现在许多公司的管理层和董事会中。当前项目的多样性表明了围绕MES应用的名副其实的炒作。但是,用户的一厢情愿和MES供应商的承诺如何与工作中的现实相吻合?

  首先是好消息:当代MES如今,程序提供的功能远远超过用于生产控制或用于OEE确定的机器和生产数据采集的数字图形规划板。如今,MES涵盖的任务范围可以从修订后的VDI准则5600第1部分(2016年10月)中轻松读取,各种市场概述都很好地概述了德语市场上提供的大约200个系统的范围和性能概况市场。从功能上讲,有很多事情要做,并且具有良好的清单或良好的规范以及专业的系统评估,可以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现在是个坏消息,因为实践中经常还有很多实践:MES真正安装了什么,实际面临的挑战在哪里?MES项目有多成功?诸如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创新等可证明的潜力呢?这个库存非常清醒。即使在一个地点,几乎没有一家公司甚至在附近任何地方都使用过MES功能,更不用说拥有众多地点的国际集团公司了。当然,选择正确的系统是关键的成功因素,但是如果MES确实希望成为生产的数据和信息中心,则企业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

  MES导入的明确目标

  第一个挑战已经是目标。通常,MES项目的动机和目标很复杂。替换遗留系统和单个解决方案,对支持生产的IT系统进行标准化和协调,降低IT成本并提高未来的生存能力。这些是MES项目的合法要求,但是由于其复杂性,它们具有失败的危险。在这里,每个公司都必须找到方法,但是当然要考虑一些基本方面。每个站点,甚至每个生产区域通常都有不同的起点,不同的边界条件,产品,生产过程,流程和IT子系统,因此对MES的要求也明显不同。此外,在全球范围内,管理层和员工的利益常常存在差异,文化差异也常常存在。也就是说,MES的路径和“目标图像”都将看起来不同。如果中央或全球IT组织拥有,则通常由SAP在大型公司中ERP考虑了对MES项目的兴趣,而且难度越来越大。

  谁拥有MES?

  通常,首先必须弄清楚谁为公司中的MES奠定了基调:IT,中央生产组织或各个地点。项目中的博弈规则以及未来的运营商模型和支持组织还应尽早定义公司并具有约束力。与成功地将第一个MES试点安装成功地带到Golive相比,建立适当的组织及其在公司中的定位通常是更大的障碍。

  MES和MES层

  MES项目的另一个成功因素是确定MES应该接管哪些任务。在自动化金字塔中,首先必须从MES层的角度向上划定ERP层。ERP系统或可能存在的详细计划解决方案(APS)中的物料需求计划是否足以生成,计划和控制生产订单?还是需要与生产相关的本地控制中心进行任何其他详细的计划和控制或调度?在维护,质量保证和例如工具管理方面,通常需要回答类似的问题。同样在Scada级别的方向上,清楚地划定轮廓也很有意义。自动化生产线的控制仍然是MES任务还是自动化技术之一?在带有PCo模块的SAP 作为MES发挥作用时,可能会发生冲突。此外,重要的是在MES层上定义如何处理现有和将来的解决方案和需求。在此,在集中管理的,全公司范围内的实践解决方案,本地特殊解决方案,过渡解决方案和替代候选人之间进行区分。只有这样才能得出新MES将负责的内容。这是没有意义的,实际上,不可能用一个MES完全覆盖所有位置和生产区域的MEs层上的所有任务。

  MES发展

  此外,即使是MES世界中的较新发展,也应将其与自己的要求进行比较。例如,MES系统应在工业4.0的环境中从ERP的角度来看,在数据结构和生产映射方面的趋势正在解放-从生产的数字化双胞胎的意义上讲。具有工作流程的经典BOM表和工作计划结构(通常是结构化的而不是面向生产的)通常不足以以一批批量生产,在具有在线检查步骤的自动化系统上或在具有数字化工作说明的工作站上生产具有大量变体的序列化零件和装配来复制数字化生产作为工厂在线游览的一部分。MES以后是否应该用作开放式集成平台,还是作为经典的模块化MES,仍然可以在系统选择中起决定性作用。但是,为MES项目创建框架同样重要,其中考虑了许多需要考虑的因素。当然,没有任何公司会在工业4.0的道路上取得成功。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