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MES制造执行系统市场存在的问题

发布时间 : 2017-09-28     来源 :

  在调查的1200家工业企业中,有1007家企业对MES有潜在需求,占比高达84%。中国的MES市场处于快速的成长和发展期,未实施MES的企业需求固然巨大,但已实施了MES系统的企业对MES的升级需求占比也较高。

  目前中国MES市场的集中度还非常低,MES系统的应用率不高。企业在实施MES时购买商业化MES系统的企业不足1/3,38%的企业选择自主开发MES系统,27%的企业选择合作开发MES系统。

  企业对MES系统的认知需进一步提升。主要表现在,MES系统实施完后达到项目预期的仅为55%,还有45%的企业MES项目的实施并没有达到初期的目的。从各行业的应用来看,冶金与石化行业的MES应用率高达62%,应用率低的是机械与装备行业为49%。电子电器行业与汽车与零部件行业的MES应用率居中,分别是59%和60%。

  当前的中国MES市场,群雄并起,鱼龙混杂,还处在“春秋时代”。一个非常突出的特征,就是专业从事MES实施服务的公司很少,一些国外主流MES厂商的实施服务合作伙伴也不多,规模不算很大,这与ERP市场的情况大相径庭。绝大多数MES厂商都或多或少有一些自己开发的MES软件功能,跟随着客户的需求,摸着石头过河,而不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从事咨询与实施服务,进行客户化开发。不同背景的MES厂商强项各不相同,大部分厂商的MES软件功能只是MES标准定义的子集。

  对于MES这样一个复杂的大系统,要面对差异化极大的制造企业,要想真正达到预期效果,需要MES产品提供商、实施服务商、制造企业,以及中立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共同努力,打造一个多赢的、健康的生态系统。MES产品需要平台化、可配置、可扩展,同时预制能够满足若干行业需求的MES系统功能;MES厂商需要考虑自身的行业定位,成为行业专家,在此基础上催生专业的MES实施服务商;MES实施服务商需要有行业专家担任项目经理,项目实施团队成员能够理解企业的制造工艺,善于准确捕捉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并与行业的共性需求结合起来,找到一个平衡点。MES实施服务商需要很强的项目管理能力,MES系统实施之前,甲乙双方应当就功能需求、实施范围、数据采集方式等方面达成一致;而第三方咨询服务机构可以在MES系统的需求分析、流程梳理、产品选型、项目监理等方面贡献专业能力,从而为MES系统成功实施保驾护航。

  只有通过多方协作,打造一个和谐共赢的生态系统,才能提升中国制造企业MES技术的应用水平,真正达到预期的效果,为中国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助力。

  效率科技MES制造执行系统为企业提升执行力,一站式智能制造mes系统解决方案专家。

相关推荐:


企业在实施MES系统时有哪些难点?




实施MES系统能为企业解决的十个问题



【转载请注明来源】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