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在实施MES系统时有哪些难点?

发布时间 : 2017-09-28     来源 :

  MES系统的实施与其他信息系统的实施一样需要按照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的要求来进行,其工作的重点是明确项目范围、形成项目团队、确定项目需求、合理选择供应商、有计划组织实施及实施上线后的定期评估及持续优化等环节。

  目前,企业在实施MES系统时存在以下共性难点:

  1、 知识短板,形成心理障碍

  目前企业实施MES的往往由两类不同知识结构的人才来进行,一种是传统的IT人员,另外一种是工控人员(或设备管理员),由于MES是一个专业交叉很强的综合项目,而这两类人员因为在知识结构上存在差异(IT人员不熟悉设备、控制等,而工控人员不熟悉IT),因此无论由谁来主导,在MES项目实施前均存在一定的心理障碍,即便有的企业在实施MES的过程中将这两类人才整合为一个项目组,但如果双方缺乏合理的沟通机制,在理解上往往会出现偏差。

  2、 前期信息化实施矛盾集中体现

  企业实施MES的动力来源于前期信息化项目,尤其是ERP项目实施应用相对较好的客户,在ERP深化应用的过程中,发现仅靠ERP系统并不能很好地解决生产管理的问题(如信息及时反馈、质量管理、高级计划排程等等)。希望通过MES的实施能解决之前ERP项目应用中的问题,因此前期ERP等项目应用中的矛盾和问题就浮出水面,对IT人员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此外,MES的定位是制造执行系统,不少人认为是抓住了“救命稻草”,寄希望通过MES能解决所有涉及生产管理的问题。

  3、 个性强,涉及企业核心业务

  因为MES的实施必然会涉及制造企业核心的业务——生产,而且个性化非常强,因此企业在实施MES的时候慎之又慎,往往会采取保守策略,毕竟生产线是经不起折腾的。

  4、 系统庞大,谁先谁后缺乏认识

  MES是一个庞大系统,模块与模块之间的逻辑关系如何?先实施哪块,后实施哪块?实施的前提是什么?是非常复杂的。

  5、 与ERP等系统之间边界不清晰

  MES在功能的描述上很多与ERP一样,在功能上也存在一定的重叠、交叉,那么MES真正的内涵、外延如何?与ERP之间的边界如何界定?如果没有对ERP和MES有深入的研究,是很难界定的。

  6、 供应商关注重点各不相同

  各MES解决供应商因为进入该领域的背景不同,其关注点也不相同。很多功能似乎都是企业需要的,但如何选择到能真正适合自己的,给企业选型决策带来了困难。

  因此,企业在实施MES之前,必须结合生产特点、管理要求,形成规范的MES需求,在此基础上指导实施和应用。

  效率科技MES制造执行系统为企业提升执行力,一站式智能制造mes系统解决方案专家。

  更多相关信息可关注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官网或关注微信公众号e89765552

相关推荐:

中国MES制造执行系统市场存在的问题

实施MES系统能为企业解决的十个问题
MES制造执行系统

【转载请注明来源】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