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MES系统带来的改变

发布时间 : 2017-12-06     来源 :

  我公司于2017年7月份上线了MES系统,经过4个月的适应和磨合,现在已经能适应公司的节奏和速度,各岗位人员明确了自己在生产管理岗位上的自我定位,能够确保各部门顺畅的完成任务。在这段时间里本人因MES上线切换由ERP分单员到MES订单管理员岗位角色转换,亲身体验MES系统上线的前前后后,见证了系统成功切换与上线后持续改善的点点滴滴,感悟和体会颇多,下面就我眼中的MES所带来的改变,与大家共同分享。

  1、MES分单模式

  MES上线后,解决了ERP分单与物流配送“两张皮”问题,从流程上控制了供应商存货账窜户发生的可能,极大提高了分单效率,解决了因分单延迟造成生产滞后的瓶颈,同时将系统分单与订单管理岗位的有效整合,取消分单岗位实现减员分流2名。

  2、MES缺料分析方式

  MES缺料分析是基于系统规则进行订单齐套展算,可以按月、周、日或单个订单进行任意组合后进行展算,既可用于订单发布排产预测分析,也可用于订单发布针对缺件的跟踪管理,解决了ERP手工缺料表的“费工、费时、不准确”等问题。

  3、MES订单排产发布

  MES订单排产的发布比ERP订单发布要求更严,因为订单发布后,系统分单信息推送到配送到PDA、下架扫码操作等是一系列关联动作。系统控制要更改比原ERP复杂得多,也正是基于这种控制,才能确保信息与物流同步。同时,订单发布关联信息更细,如订单类型就有8种,还必须指明开工时间、生产线、部装与总装的对照等,这些过程控制基本上都是基于规则实现了自动化处理。

  4、MES物料配送方式

  MES物料配送严格执行MES订单推送指令,即订单发布后,MES将配送任务指令推送到各岗位责任人的PDA上。推送的过程也是基于规则自动完成的,这才是真正的“责任唯一”。配送出库必须通过扫码,PDA扫码校验所取物料是否与指令要求相符,否则会有报错提示,现在只要严格按操作流程执行,就不可能有多配、少配和错配的情况发生,如果当BOM标准有问题,也会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修正。

  5、MES动态报表

  现MES提供了一些非常实用动态信息报表,这些报表都是基于业务实际需要进行定制开发的,它让我们的工作检查更有方向,解决问题也更具针对性,同时也提升了各业务岗位的协同效率。

  当然,MES的价值作用绝不只有这些改变,至少还能给企业带来如下综合收益和效果:

  1 、采购、销售、库存、生产数据统一,使企业物流与信息流融为一体变得简单、高效与受控。

  2 、持续优化与固化业务流程,突破业务瓶颈,提高企业运营效率与快速反应能力。

  3、通过精确跟单管理,建立和完善产品全追溯信息管理

  4、科学排产与合理调度,使生产变得更有序,为实现准时化生夯实基础

  5、提供丰富的生产、质量、仓储动态数据,为综合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效率mes系统,优化企业生产制造管理模式,加强各部门的办公能力,实时掌控生产过程控制,为企业提升执行力。

  信息化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它需要大家长期不懈的努力,最终能使企业有一个质的飞跃。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从耕耘到收获再到耕耘的转变过程,有了新的思想新的理念的加入,才能发现我们的不足,我们才能做大做强,我们才能走到行业的前列。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