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有SMT防错料系统就可以不做首检吗?

发布时间 : 2017-08-21     来源 :

  目前,一些SMT防错料系统供应商在宣传或营销自己产品的时候,为了让客户相信导入系统所带来的高回报,可能会说连做首检的人员、时间都可以省略,这种说法其实是很不负责任的,如果工厂真的这样来做,风险也是相当大的。

  SMT防错料系统一般是通过导入BOM表以及贴片机的料站表,上料时扫描料卷上的条码进行识别防错。SMT防错料系统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人为因素导致的错料发生,然而,并不能确保完全不发生错料情况。其原因就在于系统对于条码及贴片机程序的高度依赖,比如,当供应商来料贴错条码,或者内部打印条码时贴错,或者工程师在做贴片机程序时出错(贴错位置、多贴、漏贴)等。这些出现在源头的错误,是相当隐蔽的,而且往往出错就在这些环节。首件检测不仅可以检测电阻、电容,对比IC、三极管等元件方向和丝印等。它还具有BOM表及坐标数据纠错功能,空贴检查功能等。检测全面,流程严谨,恰好可以弥补SMT防错料系统的漏洞,为企业把好质量关。

  因此,导入SMT防错料系统并不能取代首检。首检作为一种质量控制手段,它可以在量产前发现很多问题,从而避免大批量的返工,做好首检工作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

【转载请注明来源】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