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标签拣货系统(DPS)

发布时间 : 2017-08-08     来源 :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


  电子标签拣货系统(Computer Assisted Picking System):其工作原理是通过电子标签进行出库品种和数量的指示,从而代替传统的纸张拣货单,提高拣货效率。电子标签在实际使用中,主要有两种方式——摘取式DPS (Digital Picking System)和播种式DAS (Digital Assorting System)。

  E-CPS采用台湾上尚品牌的电子标签产品作为硬体,联合我司开发的控制软件组成一套完成的电子标签拣货系统。出库信息通过系统处理并传到相应库位的电子标签上,显示出该库位存放货品需出库的数量,同时发出光、声音信号,指示拣货员完成作业。系统使拣货人员无需费时去寻找库位和核对商品,只需核对拣货数量,因此在提高拣货速度、准确率的同时,还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系统也可设置多个拣货区,以进一步提高拣货速度。


       电子标签在医药流通领域的应用

  随着我国医药物流中心的不断发展壮大,其物流作业体系的强壮性就成为保证物流业务持续快速增长的关键因素。因此,引入先进的物流设施使物流作业体系向自动化、半自动化方向发展是现代医药物流中心的必然趋势。十年前,电子标签辅助拣货系统在我国内陆医药物流领域有了兴起的趋势,不但实际运用效果却不明显。其主要原因在于:传统的人工作业模式尚能满足我国大多数区域药企的业务规模,半自动化的优势在人工作业面前并不突出;电子标签技术在以“批次管理”为特点、以拆零作业为主的医药物流领域还没有探索出一条成熟的运作模式;我国缺少能将上述系统和人工作业很好整合在一起的物流实施集成商。不过,随着华东各省药监部门明确对电子标签设备使用的要求并逐步将其纳入新办医药物流企业申报审核的必查条款中,如何将这些现代化的设施充分利用已成为大中型医药物流企业必须探索的课题。



  (图一)

  传统拣货方式一般是根据客户所订购的内容打印出拣货单,交给拣货人员,依据拣货单所指示的内容,从仓库中将应拣选的货品一一取出。人员在作业中所凭借的除了拣货单据的指示外,都得依靠拣货员对仓库整体环境的熟悉和对商品摆放位置的记忆等,这就导致拣货的错误率难以降低,效率无法提升,人员需要训练与熟练的时间长,整体作业方式对于效能的提高,缺乏应变的弹性,因此所产生的相关成本亦居高不下。

  电子标签辅助拣货系统的电子标签显示器,安装于货架储位上,原则上一个储位内放置一个产品,并且以一张订单为一次处理的单位,系统会将订单中所有订货商品所代表的电子标签亮起,拣货人员依照灯号与数字的显示将货品自货架上取出,这就是电子标签辅助拣货系统。然而,拣货作业若要达到应有的品质水准,则需要良好、精确的仓储管理系统和整体规划为基础,方能发挥其效益。

  电子标签辅助拣货系统的硬件架构


电子标签辅助拣货系统的硬件架构


  (图二)

  1、硬件架构

  在电子标签辅助拣货系统的规划上。一般采用适合医药物流行业作业特点的六储位一标签方式,其硬件架构如下:

  1)、透过一般Ethernet网络架构,采用TCP/IP通讯协议来控制电子标签;

  2)、系统软件以WindowsXP/NT、LINUX和SCO UNIX操作系统为平台;

  3)、在WindowsXP/NT、LINUX和SCO UNIX操作系统下,一部个人计算机依闲置可用的IP数来决定可接多少电子标签,系统架构中每一个TCP/IP控制器(UC7408/7410/7420)可连接约256个电子标签;

  4)、电子标签系统主控计算机与TCP/IP控制器间,用TCP/IP通讯协议进行通信,传输速度可达10Mbps或者100Mbps;

  5)、通过一般局网将下传之拣货资料由一部主控计算机负责整个拣货逻辑与AT电子标签系统组件的搭配运作。

  2、硬件组件说明

  1)、TCP/IP控制器:负责管控电子标签通讯收发,每个控制器在使用上约可控制256个标签;

  2)、标准型六位数电子标签:在标签的面板上,除了灯号与按键外,尚有一可显示数量的6位数LED显示器,此标签将装于每个拣货储位上,辅助拣货;

  3)、完成器:它的作用是当某一拣货小区域作业完成时,即被启用,灯亮且蜂鸣器响起,用以提示作业者该区已完成拣货。

  拣货区规划


电子标签拣货系统的拣货区规划


  (图三)

  1、拣货区域划分

  整个电子标签拣货区储位有排×组×(Y)个货位,因此建议将拣货区设×个走道,其中有的走道可以实现双边拣货。

  每个通道可同时拣取不同的出库订单,每个通道即一张订单基本的拣货区域范围;整体的拣货作业逻辑规划,拟采“一人一单、跳跃式”的作业方式来完成拣货作业:所谓“跳跃式”拣货,即由电子标签的指示通知,以提示拣货人员经过不必要拣货的区段,以提升拣货作业效率,作业者完全依照标签指示行进,直至将某张订单拣取完毕。

  2、电子标签配置

  整体拣货区及各区域的基本配置如下:

  各拣货区出口或入口端配置一个下一通道指示器,当进行跳跃式拣货时,用以显示下一个目的通道,以便于告知拣货人员顺利前往。每1/N个储位上皆装设一个标签与之对应。各拣货区出口端则配置一个完成器,以做为完成该区拣货之指示与确认之用。

  3、标签作业流程

  根据规划和设计,仓库发货的每张拣货订单及其拣货步骤如下:

  1)、作业人员先到控制计算机加载本批次订单,接着作业人员即可进行拣货作业,无需再回到计算机处进行相关作业。

  2)、开始所显示的是待拣的第一张订单,并直接前往其起始通道区进行拣货。

  3)、在目的拣货通道入口端,先查看订单显示器上所显示的订单资料,是否为自己负责的订单;若不是,等待其显示。然后开始按照标签指示拣货。

  4)、拣货完成时,蜂鸣器响起,则再查看下一通道指示器上所显示的讯息:倘若所显示的如图4:则表示该区已完成,需至另拣货区(如第3区)继续拣货,拣货员只要按下完成器上的红色确认键即可。重复上一步骤。


电子标签拣货系统


  (图四)

  1、作业特点

  经过多方考察和与软硬件系统供应商的多次认证,电子标签规划方案充分考虑医药物流行业零散批次拣货作业量大的特点,对商贸流通企业和物流企业而言具有如下功能:

  1)、现场动线规划

  作业现场采用多通道,订单数增加时,多人可同时拣货,极大地提高了作业效率。

  2)、一人一单拣货

  一个拣货入员一次负责一张拣货订单,从开始到完成,能够有效避免发货差错。

  3)、跳跃式拣货

  由于拣货动线较长,整体采用多通道式,因此在规划上使用“跳跃式”拣货,以越过不需要拣货的通道,当拣货员在一个通道完成拣货,准备离开时,电子标签会指示拣货员下一个目的通道或者告知拣货员该订单已全数完成,如此可缩短拣货路径,提升拣货效率。

  4)、调单作业

  拣货顺序是不固定的,因此系统必须具有可更改订单拣货时的排列顺序的功能:针对紧急出货订单要求,将订单插入序列任一位置中,以提前完成该订单拣货。

  5)、可部分拣货

  该系统允许拣货人员进行部分拣货,当标签显示需拣货数量为3。但储位上数量只剩2,则人员可选择只给2个,即只要在直接标签上调整即可。

  2、带来的效益

  对于典型的大流通企业,电子标签辅助拣货系统必须具有可显示如下信息的功能:品种和库位指示、出库数量显示、完成信息确认。

  电子标签辅助拣选系统使拣货成为一种简单的劳动,拣货员只需要完成看(灯光、数字)、拣(物品)、按(确认按钮)、听(完成器蜂鸣器声音),真正做到无需寻找,无需思考,无需等待,无需核对,大大地提高拣货的效率。

  电子标签和货架的配置原则是:两个托盘货位配一个电子标签;搁板货位在直径2M内多个货位配一个电子标签;电子标签分段显示,包括目标货物的位置和需拣选的数量,同一电子标签代表的不同货物依次显示,从而实现一对二或一对多的拣选作业。

  与传统的纸张拣货单方式相比,电子标签辅助拣货系统可达到如下目的

  1)、利用电子标签拣货,可大大加快拣货速度,提高拣货的准确率,提高拣货效率,降低拣货成本。

  2)、实现无纸化作业,不需要打印出库单、分拣单等纸张单据。减少了出库前单据处理时间,节省纸张。

  3)、利用电子标签拣货,操作简单可靠,任何人员经过几分钟简单培训可上岗,降低人员培训成本。

  4)、拣货控制软件,不仅可实时监控拣货过程,记录拣货状况,还可以进行实时补货提示,辅助盘点作业,并且可以和物流配送系统无缝连接。

  电子标签辅助拣货系统在我国医药物流行业的使用正处于兴起阶段,在其他商贸流通行业的运用也具有多种模式,然而整体使用效果还不够成熟。电子标签辅助拣货系统的规划和实施,较好地结合了电子标签和医药物流业的特点,对其他具有类似作业特点的企业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相信电子标签辅助拣货系统在我国商贸流通行业的运用也会越来越广泛。

【转载请注明来源】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logo